回到顶部

雷军再谈互联网思维:我更喜欢做给你看


  作为互联网思维的“形象代言人”,雷军曾在很多场合诠释过他对互联网思维的解读和实践。“专注、极致、口碑、快”这七个字被众多互联网界创业者奉为精神指南。

本周《对话》,雷军再一次提到了他的互联网思维理念,这次会有什么新阐述?为什么短短七个字让他居然思考了将近10年时间?为什么过了两年,雷军会开始厌倦互联网思维这种说法?

雷军:我花了10年理解互联网思维

陈伟鸿:人们提到雷军,更愿意看成互联网思维的代言人,但2015年的时候你突然厌倦了,你觉得互联网思维提得太烂了,你现在对互联网思维是什么样的态度?

雷军:我自己前前后后应该想了差不多小10年的时间,对互联网越来越理解。因为我自己是做技术的,我越来越能理解互联网这个技术手段对于各行各业的深层次的影响,实际上是技术手段带来一种观念的变化。

雷军:做给你看,而不是说服你

陈伟鸿:其实互联网思维甚至改变了雷军先生本人。不信的话我们来看看佐证。

这是2004年的一张照片,那个时候雷军西装革履,风采翩翩。而这张呢,不仅把西装脱掉了,还直接坐在桌子上了,这是哪一年拍的?

雷军:这应该是刚刚创业不久,在办公室的前台拍的。

陈伟鸿:服装变了,发型变了,实际上真正的变化是在什么方面?

雷军:我觉得做小米会更放松,更自信。比如说媒体上这么多的批评,包括刚才那么多的尖锐问题,弄的我满头是汗。

陈伟鸿:现在还耿耿于怀。

雷军:其实我做小米之后,做的采访比在金山的时候少很多,我其实想做给大家看,不是说服你。我觉得事实比说服你更重要。

雷军自拍:苦练斜角45度

陈伟鸿:这是小米发布会上拍的照片。

雷军:我觉得小米时代更接地气。

陈伟鸿:自拍更接地气。

雷军:当然,前几年剪刀手自拍要苦练,我看很多人都不会自拍。

陈伟鸿:我每次的自拍照奇丑无比。你的秘笈是什么?

雷军:斜角45度。

陈伟鸿:苦练多长时间?

雷军:至少练过10张、20张照片,肯定是练了。

互联网思维不能包治百病

胡延平:互联网思维不能包治百病,也需要与时俱进,过去五年,市场比较粗放阶段的时候,大家对互联网的了解不那么深刻,互联网思维红遍大江南北,但是现在市场在收缩,竞争在趋于白热化。可以讲成也互联网思维,败也互联网思维。

雷军:互联网思维肯定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我认为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论,在绝大部分场景下。技术是基础,没有基础,光有思想指导没有用。不可能脱离任何物质而存在。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