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在非洲做电商,能成功吗?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18日 16:41 A-A+

  “得移动端得天下”的口号在跨境电商行业喊得极响,非洲市场也是如此?在非洲做电商能成功吗?9月18日21:52《对话》为您揭晓!

  在非洲电商有没有机会?

  中国电商委智炎跨境多语种外贸平台负责人肖永刚表示,其实说到底就是建好了工厂怎么销。“先是国企走出去,然后大的企业走出去,然后小微企业走出去,利用电子商务的手段来为自己承揽订单,这个意识就非常薄弱。我们查了一下,咱们塞内加尔,您那儿还有B2B,还是多语种的,只有那一个,可能整个非洲目前就有四个B2B,因为我们的中国工厂如果说我在乌干达,我想在乌干达辐射整个东非,我用线上端电子商务的手段,我可能卖到哪儿去?卖到周边国家,不单是东非,可能我卖到中非,卖到西非,甚至可能卖到中东去,因为咱们太多的买家已经有在线上搜索这个产品的习惯了,这样更容易让到了你们那些国家的这些小微企业,能把东西卖得更广。我们很多中资企业到那儿干什么呢?可能丘总知道,就是地推,一家一家地跑,效率太低。可能将来我倒觉得,可能将来利用电子商务,然后在那里为我们非洲的产品,把它卖向全球去,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基础设施建设对非洲至关重要?

  与一般的国家市场不同,电商才有灵活的支付方式在非洲市场非常重要。在非洲网购行为中,货到付款是极为重要的支付方式。绝大部分的网购行为都是通过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虽然非洲有着众多的网民进行网购行为,但是他们对互联网的安全性持着不信任的态度。因而在还没有足够让非洲人民相信的支付方式之前, 货到付款选无疑是最好的方式。

  数据其实显示,现在非洲每年的基础建设的融资需求大约是930亿美元,但是每年的实际投资只是大约450亿美元,意味着不到需求的一半,为什么差距如此之大?

  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丘亮新在《对话》表示,随着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对基础设施的需求越来越大。“过去可能一个码头,建一个码头可以解决三五年的问题,现在一个码头、两个码头,可能一下子就建成了,第二年就满负荷运转,因为经济发展的需求,这方面决定着增长,缺口很大。我觉得这个缺口永远是存在的。第二个方面,我在跟非洲一些国家的部长、一些领导人在谈的时候,他们可能对基础设施的投融资这一块,可能在当地的法律上,也要做一些改进。我们国内通过一些公路,通过一些社会特许经营权的方式,有些国家实际上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也在法律上做一些更改。"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也补充道,你搞工业化,不可能没有基础设施,你要水,要电,要公路,要铁路,甚至港口,这就带动了一个产业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表示,非洲目前整个市场规模是全世界的2%,他还分成54个国家,每个国家里面由于基础设施非常差,其实他细分非常小的市场。“比如你希望能够进入周边国家,但是周边国家也同样基础设施很差,所以你其实还是进入不了周边国家,因为你要出口到国际上去,当然要交通基础设施,但是相对于进入到非洲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少多了,因为我只要有一个加工出口区做好了。从交通出口区建一条路到港口,再到港口的路修好了,有一个港口,我马上可以进入到欧洲市场占全世界的23%,它是统一的大市场,他就是基础设施好的,他可以进入到全世界21%的市场,你只要进入到一个美国的港口,就进入了整个美国的市场,到中国来,只要能进入到中国的港口,中国现在的基础设施非常好,就是全世界15%的市场。我想这是最大的机会。”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9月18日21:52《对话》!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