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施正荣:成就了一个行业,我无怨无悔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1:45 A-A+

他曾是中国首富,城市道路都以他公司的名字命名。他被称为新能源教父,开创了中国的光伏产业。他曾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却一夜之间从神坛跌落。当太阳不再耀眼,乌云遮住了光环,他经历了怎样的人生起伏?在淡出公众视野3年后,尚德集团前董事长施正荣走进《对话》,反思光伏产业十年沉浮。

施正荣:回忆当老大的岁月让我很激动

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其实谈到这个话题,我有点激动,很激动,因为这激起了我很多回忆,一个企业在一个行业当中,你要么是第一,要么是第二,这是我们应该争取行业地位的一种雄心吧。每年国外的杂志都排名,前十名制造商,之前所有的制造商全部都是外国的,2007、2008年我们当了老大,中国第一次当了世界的老大,从此以后的老大全部都是中国人,所以我觉得这个也是很重要的。

为何有人不想当老大?

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晓铧:邓小平曾经说过,中国的策略是叫韬光养晦有所作为,阿特斯就从来没想过争老大,因为当老大没意思,压力太大,树大招风。

陈伟鸿:那你看看坐你对面的这位,他在人们的心目当中当了那么多年的老大,你觉得他过的是一种特别没意思的生活吗?

瞿晓铧: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晓铧:我跟施正荣博士是1998年就认识了,那个时候我们两个人都在海外公司,应该到2014年吧,施博士离开尚德公司董事长职位的时候,我记得我当时给施博士专门发了一个短信,引用的两句诗,叫做“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我也是这个行业中坐过过山车的人,我理解施博士可能经过了这些酸甜苦辣的艰辛,应该有一颗平常心了。作为拥有一颗平常心的人来讲,有一句话是不忘初心,我想我们大家都维持这么一个初心就好了。

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当时尚德2005年上市以后,瞿总敲锣打鼓送了一张喜报送到了尚德,这张喜报到现在还挂在我家里。

施正荣:我从没想过成为老大和首富

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创建尚德和做这个产业,没想到会成为老大,也没想到会成为首富,也没想到说有媒体讲,我走上了神坛,这些都不是我想的,因为我是一个搞技术的,狭隘一点讲就是看到我的技术能够成为产品,能够为社会解决问题,这是我真心的一种感受。当时在中国没人知道光伏,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连续五年,我们每年举办一次光伏市场和技术的论坛,就邀请国内,只要对这个行业感兴趣的,你到无锡来,免费给你授课。所以这成为世界第一后面的故事,实际上是我们中国光伏产业,整个产业链发展的过程。

施正荣:我成就了一个行业

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在我走在人生低谷的时候,我也没稀奇,因为我知道一个企业的成败不说明什么,你成就了一个行业,一辈子能追求理想追求梦想,能成就一些事情,我认为我已经是很幸运的了,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中国光伏领先世界,关键在于中国企业家

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我借用一下新南威尔士大学马丁.格林教授最近在一篇文章讲了一句话,他说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领先世界的成功,关键是在于中国的这帮企业家,他说中国这帮企业家在发展产业和进行技术产业化的能力,是罕见的。我觉得作为中国光伏产业的企业家也好,科学家也好,我们要感到非常骄傲。

光伏未来15年会一直展翅高飞

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2014年全球新能源电力的投资,第一次超过了传统能源,所以说在不知不觉中,新能源已经成为了全球能源转型、能源变革和能源投资的带头大哥。我觉得光伏还有整个新能源在未来15—20年中会一直在一个展翅高飞的阶段,燃煤发电20年以后,大概会从今天的70%降到20%、30%,光伏跟风能加起来,大概也会占到20%—30%的发电量,到那个时候我们整个的能源架构就已经发生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会让天更蓝,让水更清。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