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货币宽松,究竟该不该回头?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31日 11:24 A-A+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货币宽松,已使世人充分领略了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的“流动性陷阱”,然而近期多国央行再度携手走上宽松老路,全球市场出现股、债、商品价格全线上涨的罕见现象。明知货币宽松只是权宜之计,但面对刺激经济发展,促进消费的需要,这一政策究竟是否该停止?何时是恰当的时候?一旦退出货币宽松,会不会引发一系列更大的动荡?

本周《对话》,来自中、美、欧的政界、金融界人士为你解答以上疑惑。

退出货币宽松,资产价格会暴跌?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全球是有这个担心,因为注意到金融危机8年以后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就是高杠杆率,杠杆率如此之高,如果政府退出QE,不再加杠杆,是不是杠杆还会再次衰退,这就是8年后,金融危机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的原因。美国想退又不敢退,不退又觉得不行,于是犹犹豫豫、腻腻歪歪一直混到现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泡沫的出现很可能是循环往复的,我们拿中国的例子来说,应该说在2014年以后,我们推行的政策是向松进行调整,谈不上极度的宽松,也谈不上搞什么QE,当然有一定的程度,六次降息,于是我们去看中国的市场,从2014年以来,股市发生过什么,然后接下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局部泡沫。同时我们再次去看美国和欧洲,资本市场出现了泡沫,当然美联储是一直想要加息,想要改变这种极度宽松的状况,但是条件始终不太成熟,所以未来对于欧洲、美国以及其他的发达经济体,绝对不要掉以轻心。

目前退出货币宽松不太可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目前欧洲也好,日本也好,继续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恐怕是没有悬念的,半年一年内要叫他迅速地改弦更张很难,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的老大,它要开始紧缩货币政策,必然会导致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在全球出现?种碰撞,就会导致全球的资本流动出现剧烈的变动。就像2015年底,美联储加息,我们看到很多发展中经济体资本加快流出,货币急剧的贬值,最近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加大,也有这其中的一个因素,所以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步履蹒跚的情况下,更加协调地货币政策可能对世界经济会带来更多的好处。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退出比较困难,更重要的是退出以后问题更加复杂,因为全球的货币政策是不一致的,一旦美国退出,肯定引起全球资本的无序流动,这个在2015年我们已经看到了,人们担忧在发展中国家会不会出现类似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型的危机,于是今年的G20峰会,说是货币政策需要协调,反对经济性贬值。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诺·普罗迪:欧洲在未来一段时间肯定无法放弃货币宽松政策。因为现在欧洲经济增速缓慢,通缩压力也比较大。

再宽松下去,世界将迎来危机?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如果说货币宽松没有之境的话,毫无疑问最终会导致经济危机。在今天这样的货币宽松之下,贷款的利率?非常低,只有1%,所以不再有以往投资的规范了,投资者即使只有2%的投资回报都可以赚钱。这最终会导致扭曲的经济决策,长期来看是非常危险的。

持续负利率的后果难以预知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负利率是把银行做破产的政策。什么叫负利率,你到我这里存款,然后我收你利息,你要贷款,我再贴你利息,这样银行就关门了嘛。这种政策能否维持下去,会导致什么结果,我们不知道。假定这是个暂时的情况,我通过这个办法鼓励你多花钱,多贷款、多投资,然后把经济带起来。但是我们看看日本,安倍经济学弄了这么多年,通货膨胀搞出2%,始终达不到,于是利率一负再负,下一步是什么结果呢?没人知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当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把银行业、金融业这块蛋糕切一大块出来,切到不伤银行业的本身的机制、体制,问题还不大。但是如果说你做到持续的负利率,对这个行业会产很深刻的伤害,那最终经济危机也就不远了。

“直升机撒钱”真的有用吗?

波兰前总理雷克·?尔卡?:现在欧洲有一个现象,就是“直升机撒钱”,其实就是在印钞票。看上去挺合理的,因为消费需求不振,经济长期低迷,那么就印钞票,然后从直升机上扔下去,让人们去花钱。唯一的问题是,要确保政策制定者别对这种办法太狂热,但现在可能没人能保证他们不会沉迷于这种海洛因式的办法。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