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让职场人从此远离哮喘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10日 11:15 A-A+

立冬刚过,哮喘这个冬季高发病即将开始迸发。自由地呼吸对于哮喘患者来讲是一种奢望,谢霆锋、郑秀文、何润东、朱孝天这些在舞台上光鲜亮丽的明星们都有过痛苦的患病经历,而一代歌后邓丽君、亚洲飞人柯受良,影视导演于晓阳更是被哮喘夺走了生命。除了遗传、感染等因素外,工作中过度劳累、情绪波动、特殊职业以及季节、环境等都会诱发哮喘的发作。哮喘也有职场偏好,它的发作是一个非常难受的过程,甚至非常危险,那可怕的哮喘到底能否除根呢?


  本周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马艳良将到《职场健康课》带您一起打开“哮喘”这把锁。

  哮喘,通俗地讲,就是过敏引起的气道慢性炎症,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过敏原刺激气道发炎,引起气管变窄,还被分泌的黏液挤占。因为缺氧,人会大口喘气,导致二氧化碳过度地排出,引起呼吸性的碱中毒、酸中毒,甚至引发心跳骤停或呼吸衰竭。


  哮喘有四大特征,首先与过敏有关,患者接触过敏原或者会在特定的季节诱发哮喘发作;二是间歇性,症状时好时坏,越是这样患哮喘的几率越高;三是夜间发作,往往会在夜间喘得非常厉害,咳得睡不着觉;第四个就是可逆性。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如果有反复性的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的症状,往往提示有可能患支气管哮喘,而不是单纯的支气管炎,大家要警惕。

  目前,国际上对哮喘的治疗主要是阶梯式五级管理方案。根据气道炎症及痉挛程度的不同,使用不同剂量的吸入激素(ICS)以及其它配合药物和治疗手段来加以控制:

  如果程度较轻,可以使用低剂量的吸入激素;病情严重的话,激素吸入量可以逐渐增加,可以联合使用其它药物,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或低量茶碱类药物;在特别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加入噻托溴铵或者使用附加手段参与治疗。而β2受体激动剂则根据患者病症情况按需使用。
  马艳良主任医师提示职场人,哮喘是一种越治越好的慢性病,虽然目前无法完全治愈,但是可以很好地控制。通过远离过敏原、预防呼吸道感染、工作和生活环境保持干净、增强体育锻炼,这四个方面可以有效地预防哮喘。对于患者要想控制好哮喘病,在治疗过程中,要做好监测工作,记录哮喘日记,包括症状监测以及早晚各一次的肺功能监测,这是医生评估病情及用药的宝贵资料。

  高速遭遇哮喘,司机命悬一线,结果如何?六十年哮喘患者,为何只有她能安然无恙?哮喘也有职业偏爱,这是真的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马艳良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通过现场演示讲讲治疗哮喘的独家秘方,并为职场人摆脱哮喘指点明津,11月12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
?
?
?
?
?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