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张一鸣:首次公开回应腾讯投资传闻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8日 15:58 A-A+

2016年中,互联网界曾经流传一条传闻:腾讯即将对今日头条进行财务投资,给出高达80亿美元的估值。业内外人士围绕该传闻提供各种角度分析,有认为双方为利益联手的,有认为腾讯出价过高的,也有认为传闻纯属脑洞大开的。就在各方议论纷纷中,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突然抛出一封公开信,公开辟谣,表示“不抱大腿”。

面对BAT这样的业界巨无霸,作为后起之秀的今日头条究竟抱着怎样的一种心态?“孤胆英雄”式的创业公司能成为下一代BAT吗?

创业企业该如何面对BAT?

陈伟鸿:作为当下的创业者,无论如何BAT都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都可能面临一个选择,我到底应该站在哪个队列当中,今日头条有过这方面的思考吗?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实事求是的说,思考就是尽量不站队

陈伟鸿:我特别欣赏一鸣的就是他很实在。如果站了队的话,会对这个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张一鸣:与其站队 不如独立做大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因为巨头之间是互相防范和进入对方的领域,如果你站队的话,可能竞争会更激烈。我们倒没有说绝对不能站队,我觉得如果有机会相对独立的做大,可能更有意义。因为其实互联网这种格局也比较长时间了,如果能够有新生的公司起来,新兴的平台起来,我觉得这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吧。

张一鸣:创立今日头条不是为了成为腾讯的员工

陈伟鸿:一鸣的表态是很温和的,但是他的做法是很直接的,大家都看到在今年7月份,本来有传言说腾讯要入股今日头条,张一鸣先生直接说别来了,我还是想自己干。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当时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有同事来问我,说我加入头条不是来成为腾讯的员工的,他是不是前员工我不知道,所以我跟他回应说,我创立头条,其实我也不是来成为腾讯的员工的。但这并不是说我们跟腾讯合作或者竞争有什么问题,更想表达的一个意思是说,我们希望能够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很大价值的平台级公司,头条还是有自己的志向的。

陈伟鸿:你不会担心你的这种态度,会让BAT当中任何一家不太爽吗?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我觉得他们都很聪明的,不会因此就生气的吧。

今日头条应避免与BAT的核心业务正面竞争

唱吧创始人陈华:今日头条的规模已经大到不可避免的成为BAT的竞争对手了,我的感觉就是,第一,继续在资讯获取和通道上把自己的规模、日活用户、收入做得更大。同时,避免在BAT的核心业务上去跟他们做正面的竞争,就在资讯这个领域做成第一名,同时能跟BAT合作,业务上很多地方还是有合作点。

柳甄:BAT的格局势必将被打破

陈伟鸿:人们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又看到一张照片,是新晋崛起的新的组合,叫TMD组合,包括了今日头条、美团、滴滴,这三家所谓的TMD组合被大家看作是未来最有崛起和颠覆力量的独角兽公司。

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柳甄:我觉得是可以打破BAT的格局,这本来也是一个变化的格局,将来再出现另外一个格局,我觉得这都是非常好的,BAT格局本来就应该被打破,头条的发展不限于任何的格局、地域,而且如果你看这三家公司在一起,从我的商业的模式来看,我觉得头条一开始可能立足的就是一个没有国界的一个平台式的发展。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1月27日21:52《对话》!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