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今日头条:对资讯的另类颠覆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8日 16:19 A-A+

2012年,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3.88亿,首次超越个人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而就在这一年,一款叫今日头条的移动资讯悄然诞生,它没有采编人员,不生产内容,没有立场和价值观,它运转的核心就是一套由代码搭建而成的算法。员工当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是工程师,他们的算法模型会计算出用户的喜好,推送用户最有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短短四年,今日头条成长为一家拥有累计激活用户数6亿,估值超过120亿美金的独角兽,并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不能被忽视的一支新生力量。

只有机器分发能够满足一对一的新闻服务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机器分发确实是没有编辑,因为过往的内容分发渠道是记者产生内容,编辑决定放在哪个位置,放在第一版还是第二版。其实很多时候放给我的节目,并不是我直接感兴趣的,希望有一个台,打开的时候就是我感兴趣的内容,比如早晨讲一下创业公司的新闻,晚上讲一下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但是并没有这样一个互联网台,除非你是一对一服务,每个人配备一个编辑。想要达到这个目的,只能用机器来做。

张一鸣:机器分发让寻人启事更高效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我举一个特别小的一类信息,叫做寻人启示,往往寻人启示是说,如果有人遗失了,走丢了,跟报社联系,报社第二天刊登在报纸的夹缝,为什么不能上头条,因为头版头条很多重要消息,这个不是付费广告,只能放在夹缝当中,找到人概率非常非常低。所以我们当时有一个想法,能不能让寻人信息,第一时间在人走失的位置,可能的分布范围内用户,给他推送这条信息,那么你就很有机会找到人。我们发现效果特别突出,我们到今年为止已经通过推送信息找到超过五百个走失人员了。

我们希望消除“早知道就好了”这种遗憾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算法组织信息应该是一个全世界的技术潮流,极大地改变了信息传播。比如过去无论第一财经也好,或者其他报纸杂志也好,基本上一线城市发行,而且发行内容只是白领精英关注的内容。比如说农村用户关注的养猪、养蜜蜂这些内容其实非常长尾,可能有些地区的种植品类可能更特殊了。在我们平台上面发现,三农信息阅读量也是特别高。对于更广大的农民来说,今日头条发挥的作用更大,我们希望消除“早知道就好了”这种遗憾。

张一鸣:今日头条通过机器加人工来去伪存真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不仅是今日头条,整个新媒体质量平均比传统媒体要更低。我觉得这是因为渠道刚刚爆发的时候,它的吞吐量一下大了很多很多,所以良莠没有分层。未来有一些新媒体品牌建立起来,这个问题会好很多很多。今日头条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内部有打击标题党、打击虚假、打击低俗,我们有专门的程序、技术运营人员,无论投诉还是举报的,标出来,训练模型样本。机器判断,人抽检。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1月27日21:52《对话》!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