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工智能“凶猛”来袭:10年内现有企业中的40%将消失?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4日 12:02 A-A+

思科公司CEO2016年曾做出一个大胆预测,在未来的十年当中,现有企业里大约40%的公司都会消失。原因之一就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浪潮带来的冲击和颠覆。同时,人工智能也成了一部分传统职业的潜在威胁,甚至年薪35万美元的金融分析师也有可能饭碗不保。

人工智能的冲击真的会如此之大吗?20171121:52《对话》开年巨献,带你感受科技的魅力!

不能适应创新的公司要面对消失的可能?

陈伟鸿:不知道在座的五位对思科的判断持什么样的态度,认可的请举手,不认可的不举手…… 我以为这是思科公司的打脸时间,周逵先生一个人举手了。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即使没有今天这种创新驱动,可能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也会消失掉40%,何况现在的这种创新的力量这么大,创新的节奏、窗口这么短,所以在加速更替,我相信这个判断。

技术只是一个手段,我相信就是一些比较重的公司受压力比较大,因为重意味着财富或者说它的份量,但是它可能适应变化不够敏捷,这类公司会受很大很大影响。

敢于拥抱新时代的公司不会被淘汰?

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人工智能它不是一个特定的技术,它是一个时代的开始,所以对非常多的行业和公司都会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我之所以没有举手,我是觉得这个公司是否存在还取决于它是否来拥抱这个变化。拥抱认知时代,拥抱新技术浪潮,包括新的商业模式,这些公司可以到另外一个阶段,一直可以在转型,变成一个新公司。

大公司没那么容易被打败?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如果仅仅讲技术,以十年期为限,这些公司绝大多数以它的财力也会主动适应这个技术趋势。IT行业每隔几年就会有一个新的术语出来,所有AI公司,至少目前来看,它的长期生存模式实际上是堪忧的,有的进入B轮,有很多进入C轮,很多被大公司收购。这些公司随便收购几个,只要针对它的业务去改变,我想它就能活下去。

分析师40分钟搞完的工作人工智能1分钟就OK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我当然不是指高端金融,我讲的金融业里面的低端从业者,包括柜员,甚至一些金融分析师。我看到最近有一个公司的成果,能够做到,比如说年薪35万美元的分析师,要花40小时的分析工作,机器只用1分钟完成,我想这些分析师肯定也不是最高端的,不是创造概念的那种分析师。

厉害了,告诉你不被人工智能替代的职业!

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 没有哪一个行业是安全的。所有行业都会被技术浪潮所影响。但如果这个工作需要更多创新,比如作家,我很难设想在一个可预见的将来,人工智能写出《红楼梦》这样伟大的作品,可以写出像贝多芬的交响乐这样伟大的作品。而一些简单重复性工作,可能被新一代的技术所影响。

制造业的岗位最有可能被颠覆?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制造业对工具的依赖太强烈了,我们制造业原来是依靠低成本的劳动力,现在要依靠机器人的智能制造技术,未来还会依赖别的什么技术。所以我认为最容易被颠覆。

慈星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军:智慧化制造,大量使用机器人,在汽车行业已经得到体现。未来几乎所有制造业,都能够用“机器+人工智能”的方式实现。2017年年底在服装行业很可能会有批量化产业化应用。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0171121:52《对话》!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