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课》痛风的治疗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15日 11:18 A-A+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这个疾病一旦发作,白天会疼,夜里疼痛加重,可能跟夜里不动,循环较慢有关系,经过24小时疼痛感达到顶峰。这是尿酸晶体影响关节,导致了急性炎症。当这个炎症经过身体的一个“清理”过程,7~14天基本上能够完全缓解。

痛风有一个很经典的临床表现,就是一个急性发作,然后一个完全缓解期。到缓解期的时候,很多病人是没有症状的。但问题在于,如果你的高尿酸血症没有得到管理,那么它下一次可能还会出现这样的发作,然后又缓解,发作缓解,发作缓解,到后来发作越来越频繁,缓解时间越来越短,最后就可能导致很重的器官伤害。

其实,痛风是可以治疗的。因为已经找到痛风的成因主要就是尿酸过高。只有解决尿酸高的源头,才是缓解疼痛症状以及阻隔高尿酸血症引起的更大、更长久的危害。

痛风的检查过程一般有:描述发作症状、受累部位、发作症状的特点、 发作持续的时间、痛风石证据、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有个金标准就是要找到尿酸钠晶体。

痛风诊断分类标准:可分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急性发作、间歇期、慢性期。

痛风石小如芝麻,大如鸡蛋,若用针刺破,从中取出来的牙膏状或白石灰状的物质就是尿酸盐结晶。痛风石往往经久不愈,可侵蚀骨质、关节软骨。

评估合并症:评估痛风相关合并症和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包括肾功能不全,冠心病,心功能衰竭,周围血管疾病,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和吸烟等。

高尿酸血症的治疗:可分为三方面,单纯高尿酸血症、有并发症的高尿酸血症、有伴发疾病的高尿酸血症。不同的情况,治疗也不尽相同。

单纯高尿酸血症患者:对于绝大多数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可能尚未发作痛风,或出现症状,称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血尿酸升高不但可出现痛风性关节炎,还可致痛风性肾病、尿路结石,甚至尿毒症,动脉粥样硬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需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如戒酒,低嘌呤饮食,适度的体育锻炼,以及减轻体重,降低出现疾病的风险。

有并发症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指已经患有关节炎,痛风肾病,泌尿肾结石等并发症的患者,这些患者在调整控制生活方式的同时,还需进行降尿酸药物治疗,需要定期去医生处随诊,加强管理,定期随访,监测尿酸值,前三个月每月一次。

有伴发疾病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指同时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糖耐量异常,肾功能不全的高尿酸血症患者,这些患者必须及早去医院进行多学科的综合治疗。

北京协和医院普通内科曾学军教授说,不论哪个阶段,患者都要有配合治疗的意识。治疗过程中失访的患者很多,有些患者痛风不发作了,疼痛减轻了,他就自行停药减药,不再监测尿酸水平,甚至不再随诊。这些行为往往耽误了治疗,引发了严重的后果。

?
?
?
?
?
?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