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小测试:痛风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15日 11:22 A-A+

对于痛风患者,千万不能有“痛时才需要治、不痛不需治”的思想,尤其是对高尿酸血症,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一起来看看健康自测的选项和北京协和医院普通内科曾学军教授的权威解释:

曾学军:痛风本应是老年病,是随着老年人新陈代谢的减慢,器官的衰老,自身清理能力地逐渐下降,使得患痛风的概率增高。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现在痛风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
人体中携带着很多酶,这些酶都有可能会发生变异,从而会出现显性或隐性的遗传。目前,这方面还处于研究阶段。在临床上,如果家族中有相关疾病的人员,就要特别小心。

曾学军:最近几年,由于对整个代谢紊乱的认知,包括对糖尿病的研究,尿酸的研究,大家发现糖饮料的摄入,特别是果糖在转换的过程中,会加强尿酸的形成。对于痛风或高尿酸血症的人群确实不适合。

曾学军:研究表明,酒,特别是啤酒、白酒,对尿酸的生成是有比较大的影响,是不能喝的。而对于红酒、黄酒,一定要适量,因为这两种酒喝多了,酒精含量也会增加。建议最好戒酒。

曾学军:暴饮暴食对尿酸高或痛风患者的健康监管都不利。

曾学军:研究表明,肥胖与代谢紊乱、胰岛素抵抗、糖尿病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而体质指数和尿酸或痛风的关系是正向的,即随着体质指数的下降,尿酸水平也会慢慢降低。所以,控制体重是改善生活方式的一个很重要的参数,只是改变很难,需要持之以恒的去坚持。

曾学军:对于这些参数,平时应该经常加以防控,如果出现尿酸高,或者同时出现一些其他的代谢紊乱过程,那就要小心了,你将来出现更多疾病的可能性风险就会加大。

曾学军:从健康状况来看,鼓励每个人一天喝1000到1500毫升的水,这对于维持代谢非常有意义。特别对于高尿酸血症或者痛风患者来说,往往身体里有石头,更要多喝水,保证每天的尿量在2000毫升左右,这样主要有利于身体的一些代谢物质的清除。对于孩子也一样,喝水少也会引起尿酸高。

曾学军:嘌呤这种有机化合物是人体细胞组成新陈代谢很重要的一个物质,几乎所有的动植物都含嘌呤。富含嘌呤的食物主要有动物内脏、牛羊肉、沙丁鱼等,痛风患者应减少食用这类食物;嘌呤量相对适中的有白肉、豆制品等。嘌呤可溶于水,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宜食用肉汤。
对于有明确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或者某种食物容易诱发痛风的人,要特别讲究,这和个体差异有很大关系,不要纠结于某一具体的食物到底可用不可用。

上述情况的选择越多,说明你患高尿酸血症的风险越高,在体检时要密切关注尿酸数值,如果尿酸数值有异常,要尽快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经过统计学分析,高尿酸血症是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所以大家要充分考虑尿酸高导致的痛风,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关节炎,而是一个代谢紊乱,需要对身体进行全方位管理的疾病。

痛风也许已经潜伏在你身边。

?
?
?
?
?
?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