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揭秘:你不知道的中国港口有多努力!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0日 16:24 A-A+

这个港口已经连续第七年蝉联世界第一大港。2016年,从这个港口进出的集装箱多达3713万个,比世界排名第二的新加坡港多出700万个。预计到2017年年底,这个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将会占到全球所有港口吞吐量的1/10。它就是上海港。

1亿吨到5亿吨,上海港飞速快跑!

上海港的吞吐量19841亿吨,20002亿吨,20033亿吨,20054亿吨,20065亿吨。从1亿吨到2亿吨,用了16年时间,接下来时间越来越短了。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1亿吨到2亿吨用了四年时间,3亿吨用了三年时间,4亿吨两年时间,5亿吨是一年时间。这个发展速度出乎我的意料,也出乎别人的意料,感到非常振奋。

国家的强大是上海港发展的最重要的保障,上海港的整个经济腹地,1万亿美金的进出口贸易,全世界没有一个港口经济腹地有这样的经济总量,造成物流今天上海港7亿吨规模。这是最重要的。

中国所有港口都在外贸增长中受益

中国贸易促进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从1978年到201538年的时间里,中国GDP 2015年是1978年的25倍,增长速度在世界上绝无仅有。2015年我们对外贸易总金额是1978年的191倍还多,中国所有的港口都在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过程当中受益。1978年上海港的吞吐量占到全国所有港口的40%多一些。但是到了2015年,上海港只占到全国港口总吞吐量的8.2%。不是因为上海港做得不好,而是因为像上海港这样的港口在中国越来越多了。有一些港口从无到有,增长速度上千倍,有的上百倍。在上海港这样一个龙头、榜样的带领下,中国很多港口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

厉害了!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智能码头将在今年试运行!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我们现在正在建的洋山自动化码头,整个码头岸线2600米,今年年底要投入试运行。这个码头建成以后,可以说是全世界目前规模最大的、技术含量最高的自动化智能码头,这个智能码头主要是我们上港集团自己一个团队,包括中交集团的港基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上海港只是位置太好,属于“天上掉馅饼”?

观众:您好,陈总,有人说上海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港,主要是腹地的经济比较发达,是先天的优势,与后天的努力关系不大。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毛泽东在《矛盾论》中讲过:“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经济发展为上海港成就了很多货运的可能性,但是能不能把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优势掌握为我们经济发展的盛事,主要还是我们自身的努力,骨头再大也不能变成鸡蛋。

马士基码头公司北亚区总裁闵国忠:中国的港口很多,我有机会在每个港口都有合资企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海的人才是没有任何港口可以比得上的。举个例子,每个港口都有人才培养的一套,但是我觉得上海港做得非常聪明,它是借用外企的管理模式培训人才,然后再根据上海港当地的特性,最后自己发展一套人才的培养。我相信你待会儿跟陈总请教一下,是非常优秀的。我记得他办了一个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是从各个基础岗位上调配一些拔尖的人物,脱产三四个礼拜。毕业以后,把他岗位轮调到不同企业去实习一年到两年,这个比我们马士基集团培训做得还更彻底,所以我觉得天时地利人和,人和是最重要的。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1921:52CCTV财经频道《对话》!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