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你可能之前了解的都是“假农业”!钻研农业二十年!他竟能听懂植物语言?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7日 12:18 A-A+

我国农业正在从传统方式向现代化方式快速转变中,物联网、移动互联、3S等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日渐深入。自动感应、远程管理技术让农业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使弱势的传统农业摇身一变成为高效率的现代产业。

  2月26日21:52本期《对话》请来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农业科研带头人,带你领略同样可以炫酷神奇的农业黑科技。


  他能听懂植物的语言?

  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何勇:我能够听懂植物的语言,植物想要什么。因为我有这个宝贝,把植物一扎以后就知道它需不需要灌溉,需不需要施肥,我们称之为植物传感仪器。

  一个在浙江萧山的葡萄园大户找到我们,说计算机能不能自动地来判断什么时候该施肥,什么时候该灌溉。我们就带了物联网系统,无线传输和智能控制。一年后,他的葡萄果实长得非常饱满,而且每一颗葡萄都一样地甜。他原来需要20个工人去管理,现在只需要一个工人。

  人在国外也可以远程遥控种地?

  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何勇:手机一点,可以看到大屏幕的物联网系统,它可以根据植物的需要进行肥水的灌溉和温室光的调控。手机一点,它的通风系统就开了,然后我再一点,通风系统就关了,即使在国外也可以管理农场。

  我还有一个宝贝,是测面积用的,一个面积测量仪,农民叫做测亩仪。2000年,浙江台州管农业的领导遇到一个很难的难题。他的一大片标准化农田,每一块的形状特别不规则,各种形状都有,很难准确地测量面积。3个月以后我们就研制了这个仪器,这是第一代,虽然长得不怎么样但挺好用的。

  GPS测农地面积,“麦客”人手一个的神器长啥样?

  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何勇:我们是用两万公里以上的GPS卫星来测的,解决了他们的一大难题。而且我们也获得了意外的收获。这个仪器后来卖得很火,大家知道麦客吗?是帮人家割麦子的,收割了以后,收了多少的面积,需要付多少钱,这个仪器很快就测出来了,面积是多少,所以没有任何的纠纷。

  无人机喷农药,是噱头还是利器?

  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何勇:我们还在大田上应用,现在通过地面的传感仪器,空中的无人机和天上的卫星,地、空、星三位一体来获得植物生长的信息,用智能变量的装备进行作业。无人机代替人类进行喷药,以前喷药要戴口罩、有药桶,非常辛苦,现在无人机可以提高药效,另外使农民变得非常地轻松。

  陈伟鸿:无人机有很多用途,比如说航拍,可是喷洒农药是不是太花哨了一点,是不是只是一个噱头?

  何勇:农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日本农用无人机发展二三十年了,因为无人机第一喷得比较均匀,第二,药液有漂移的作用,人工是浮于表面的,它的药效可以提高25%左右。

  互联网+农业如何让农民适应?

  辽宁沈阳农民刘喜明:何老师您好!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但我们在实用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现在国内一些探头它的精度都不一样,还有一些机械故障,对我们的影响挺大的。

  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何勇:您说的是标准问题,因为新的事物开始阶段还没有很成熟的标准,所以我们接下来就是要什么样的传感器才是合适的,符合农业实际需要,又是低成本的,这个标准我们要加强。

  第二个,因为它非常复杂,传感、无线传输、控制,这样一个大的系统,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这个系统就会瘫痪,我们如何解决它的可靠性。还有我们建系统以后有相应的技术人员扶植。还有通过远程诊断技术,做成傻瓜式的,远程可以诊断你出什么问题了,比如说一个传感器出问题了,我们可以进行替换。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月26日21:52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