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课》命悬“胰腺”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7日 17:23 A-A+

胰腺,一个功能强大的脏器,藏匿于身体深处,鲜有人知,殊不知胰腺炎的急性发作竟然会夺命!胰腺炎到底是如何夺命的?哪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生活习惯竟然是胰腺炎的重要诱因?喝酒猝死真的只是因为酒精中毒吗?急性胰腺炎发作时最有效的急救方法是什么?

命悬“胰腺”

 

春天的邀约相继而来,三五好友相聚一堂。上班族们白天忙上班,晚上忙聚会,天天不吃早饭,夜夜酒肉吃喝,生活习惯看似也很有规律。呵呵,小心胰腺炎找上你。

急性胰腺炎是临床上的一个内科急诊疾病,有轻症和重症之分。轻症的急性胰腺炎主要以胰腺的水肿为主,如果病情控制住了,一般7~10天可以治愈,据统计死亡率约为10%,而重症的急性胰腺炎主要以胰腺坏死为主,可以在24小时之内引发死亡,死亡率高达50%,可以说是命悬一线呀,它也是猝死里面一个很重要的疾病。所以当有腹痛的时候,首当其冲要排除掉这个隐患。

打开腹壁,从正面是看不到胰腺的,要把胃、结肠、肝脏都去掉,才能看到它的庐山真面目。从自身的角度来看,它的位置是在上腹部偏左,横卧在后腹膜的地方,靠近十二指肠是胰头,胰尾靠近脾。有的人把它想象成锅贴的形状,还有人觉得像一把横着的弯刀,不得不佩服,想象力还真挺丰富,不过,想想它的杀伤力,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胰腺是同时具有内分泌和外分泌两大功能的器官。内分泌功能主要是分泌胰岛素,起到调节血糖的作用;外分泌功能,主要是分泌脂肪酶、淀粉酶等,起到消化作用。

在老百姓的心里总是认为胃才是最重要的消化器官。其实不然,胃主要起到了一个搅拌器的功能,把食物拌成食糜,在胰腺分泌的各种酶的作用下,把这些食物分解掉,然后再由小肠吸收。实际上胃不是最主要的消化器官,更形象地讲应该是个容纳器官。

胰腺炎实际上不是由细菌感染造成的炎症,而是它自身的酶造成自我消化的过程,是不是很凶险?这种自我消化的过程通常会引起剧烈的腹痛。

胰腺炎往往会被误诊为胃病。实际上,从症状上来说早期很难分辨。但是胰腺位置比较靠后,有些人疼起来后背也会疼,而胃疼很少有后背疼的症状。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可以将胰腺炎排除掉,即通过验血查一查淀粉酶就行了。如果是胰腺炎的话,检测值一般会高,但是胃病的话,是不高的。

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可能会演变成慢性胰腺炎。而得了慢性胰腺炎的患者不加以注意的话,那患胰腺癌的几率可会大大加大。胰腺癌可以算是“癌中之王”了,这是因为作为威胁人类的众多癌症中,如胰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肠癌等,胰腺癌在早期很难发现,大多数查出患病时已是晚期,回天无术了。

冀明医生提示职场人要想预防胰腺炎,一是少喝酒,二是多运动,三是保持良好的心态。第三条尤其对于慢性胰腺炎患者很重要,患者常会有抑郁情绪,从而造成免疫失调,反而加重病情。要牢记千万不要在年轻的时候损害健康去赚钱,年纪大了再用钱来买健康,这是一个很不划算的事。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冀明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讲讲胰腺炎有哪些高危人群以及如何预防和治疗。

?
?
?
?
?
?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