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问答:带状疱疹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4日 14:18 A-A+

 

●得过水痘才有可能得带状疱疹?

王爱平:大部分人群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都会有症状,比如出水泡,得水痘了,但有一部分人不出疹子,属于隐性感染,或者出一点就没事了。但病毒还是有一部分潜伏到体内的神经节,而带状疱疹是病毒的再活化。

  ●带状疱疹会传染吗?

王爱平:带状疱疹是个世界性分布的疾病,没有性别的差异,一般来讲成人多见,小孩也有。这个疾病会传染,所以自己或家属患病,不要有亲密接触,要做好防护措施。

  ●带状疱疹,民间叫“缠腰龙”,长成一圈会死人是吗?

王爱平:老百姓说的有些话有一定的道理,但没有太多的科学依据。实际上,在临床上,两边同时病毒活化,是非常罕见的,我们都没有见过。文献中倒是记载有病人在两个节段出现带状疱疹,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免疫力极其低下以及要看他的基础病。

正常人一般都是单侧的,即使出现两个地方,按现在的医疗水平,基本上是可以控制住的,所以不必紧张。控制不住往往是那些免疫力极其低下的病人。

  ●带状疱疹会反复发作吗?

王爱平:从接触的病患来看,带状疱疹绝大多数都是一次,反复发作的人是非常少的。但也有特殊情况,如:

有些人得过水痘后,病毒可能会跑到好几个神经节里面,这次这个活化了,下次那个活化了,所以就会造成反复发作。但是第二次的症状要比第一次轻,因为体内毕竟有保护性抗体了,反复发作三次就很少了。

有些人可能得了像带状疱疹一样的疱疹,可能是变异了。要注意单侧的面部,还有臀部,如果经常复发,在复发时,可做分子生物学检测看看究竟是带状疱疹还是单纯疱疹。

  ●打了水痘疫苗可以预防水痘和带状疱疹的发生?

王爱平:水痘疫苗属于自费注射。打疫苗后,它会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效用会减弱。据统计,注射水痘疫苗后,70%~90%可以预防水痘发生,但也有一部分人照样还会得。但是有一点,打过疫苗的人得水痘的症状比较轻,也会明显降低带状疱疹的发生率。

  ●如何区分接触性皮炎、单纯疱疹、带状疱疹呢?

王爱平:这几个疾病经常混为一谈。来分别说一下它们的特点:

接触性皮炎。会出现皮肤发红,出现水泡。它的特点就是界限特别清楚,比如戴手表过敏,就会出现手表的模样,贴膏药就有膏药的形状。

单纯疱疹。也是在红斑的基础上会出现小水泡,好发在皮肤黏膜交界处,多见于口唇部位。它的特点就是不疼痛易复发,症状轻,一般一周左右基本消退且不留任何痕迹。只要诱因存在,如劳累,发烧、上火等,就可能引发。

带状疱疹。基本损害是个红斑,上面有很多的水泡,然后会变成大水泡,时间久了会融合成大的泡。典型的带状疱疹的特点是呈带状分布,皮损不会过中线,大部分患者有疼痛感。

?
?
?
?
?
?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