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问答:慢阻肺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8日 11:16 A-A+

近几年,人们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恶性肿瘤的重视程度在不断上升,却忽视了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危害。庞大的患病人群和知之甚少的防治知识成了一对矛盾体,加大了慢阻肺的杀伤力。

●慢阻肺有些症状是跟其他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症状相类似的,怎么鉴别呢?

杨汀:除了共同症状外,一般可以考虑危险因素的接触史,如吸烟史、职业粉尘暴露史、空气污染等,最好做一个肺功能检查。

●体检中有测肺活量,我从来就没合格过,那肺功能的一秒率测试没合格肯定是慢阻肺了吗?

杨汀:那不是。肺活量跟慢阻肺诊断标准是两回事,肺功能检查是包括很多指标的。

●我有时上下楼梯,发现自己喘得很厉害,还会被人嘲笑说一点运动量都没有。可我认为谁上楼梯都喘呀,或者说我觉得我岁数大了,工作劳累了。这和慢阻肺的上个楼梯就喘,怎么区别哪个是病理的,哪个是正常的喘呢?

杨汀:慢阻肺病人的呼吸困难有几个特点:一是持续性,也就是说有没有症状都会感觉呼吸困难;二是进行性,如一年前我能走一百米,今年能就走50米就得歇一歇,处于进行状态;三是加重性,随着劳累,特别是活动后,呼吸困难症状被明显加重的。

●是所有的吸烟的人都会得慢阻肺吗?

杨汀:不是。因为每个人对烟草的易感性不一样,但是吸烟导致慢阻肺患病率比不吸烟的明显增高。
 
●我觉得虽然不抽烟但是有被动吸烟,被动吸烟不知道怎么算包年量?

杨汀:主动吸烟可以通过包年吸烟量公式计算。被动吸烟目前没有确切的公式。
 
●我们都说普通香烟有这么大的危害性,那电子烟有没有这种危害性?

杨汀:电子烟实际上是香烟的替代产品,有报道称电子烟对身体无害。但是WHO经过非常正式的研究发布一个很明确的通报,电子烟对人体是有危害的,因为电子烟里面用的烟油还是含尼古丁的,长期吸对人体气道也是有损害的。

许多人拿电子烟作为一个戒烟工具,WHO不推荐电子烟作为戒烟手段。许多三甲医院都有戒烟门诊,戒烟是可以通过科学方法帮助大家把烟戒掉。

●听说吸二手烟的危害比吸烟的危害还要大,我现在是很恐慌,是真的吗?

杨汀:我也看到这种说法。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和文献或资料进行比较,有可能有,但是我没有看到过。

●雾霾是不是确实是一个引发或者加重慢阻肺的诱因了?

杨汀:大家确实比较关注雾霾。雾霾里面含有PM2.5,所谓的2.5就是直径2.5微米的颗粒,可以吸入我们的肺泡,所以对人体危害大。

人体的肺和气道跟外界相通的,如果雾霾比较严重,正常人可能觉得嗓子干,不舒服;有慢性咳嗽咳痰,甚至会觉得有些憋气;而对于慢阻肺病人,雾霾确实可以加重呼吸系统的症状甚至引起其他疾病的急性发作,建议慢阻肺病人最好是减少外出或外出时在医生指导下戴口罩,采取保护措施。

●戴口罩有哪些讲究呢?

杨汀:我国对口罩有一个国家标准,分为ABCD。不同的级别对PM2.5的防护能力是不一样的。N95口罩对PM2.5有效遮挡作用达到95%以上,这相对来说效果是比较好的。医生出诊戴蓝色的口罩只是遮挡飞沫对PM2.5没有遮挡作用。

戴口罩有几个不正确的地方:一是从来不换。口罩本身会沉积大量的灰尘在上面,口罩的防护作用就会低下,建议更换;二是遮嘴露鼻。这样是没有起到口罩应有的防护作用;三是口罩上钢架没有控制好。

对于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来说,特别是慢阻肺病人,戴口罩最好是密闭性能好的,但可能会觉得憋气,这需要根据症状情况来适当调整戴多久。

●怎么才能判断这个人就是呼吸困难呢,有量化指标吗?

杨汀:呼吸困难不同人理解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呼吸困难从医学角度是有分级的,但老百姓一般不太会用。可以通过和同龄人比较,如出现走路胸闷憋气,或者嗓子发紧,这实际上提示你可能是有呼吸困难的。最正确的方法还是到医院做一个检测。

●我好像每年都有一到两个月持续咳嗽,吃药没有用,医院检查过肺部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过一段时间自己就消失了,但是下一年好像又有一段时间又出现了。

杨汀:慢性咳嗽一般指累计超过两个月,是由许多疾病组成的,包括像咳嗽病变哮喘,或者上呼吸道咳嗽综合征甚至胃食道反流也会引起慢性咳嗽。这些都需要专业的医务人员来进行鉴别和做相关检查来诊断。

●我吸烟没有那么深,就是常说的“包口烟”,吸进去马上吐出来,没有在肺里面走一圈,是不是无伤大碍?

杨汀:如果你持续吸烟的话,不见得以后肺功能还会正常,吸烟是慢阻肺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长期吸烟的我们主张首先戒烟,如果暂时还没有戒烟的话,希望每年复查一次肺功能。如果诊断为慢阻肺,那肯定要用药物来治疗和干预了。

●我老家的亲戚,她从来不抽烟,就是一个家庭主妇,为什么也会得慢阻肺?

杨汀:在流调发现,农村妇女不吸烟慢阻肺患病率也不低。当时大家很吃惊,后来发现实际上是在家里面用柴火、动物粪、木炭等作为取暖或者做饭的燃烧工具,在屋里产生大量烟雾,农村地区通风不是很好,做饭的地方跟居室都捱着,长期吸入这种由于生物燃料暴露导致有毒气体吸入也是一个慢阻肺的诱因。

●听说慢阻肺的不可逆,这是什么意思?

杨汀:慢阻肺不可逆是一个专业的术语,但它确实误导了很多患者,很多患者就不进行治疗了。
慢阻肺根治可能很难,因为它是由多因素引发的。但是控制是没有问题的,就跟高血压病人用降压药,把血压控制好了,就没有心血管或者其他的一些并发症。那慢阻肺病人,规律用药,控制症状,改善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减缓肺功能的下降,这是我们医生能做到,也是病人遵从医嘱以后能做到的事。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汀再次呼吁大家,慢阻肺是慢性呼吸疾病,就像高血压一样,需要长期关注,长期用药。掌握知识,轻松呼吸。

?
?
?
?
?
?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