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是芯片进口大国,但芯片是中国IT业的软肋?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17日 15:44 A-A+

本周4月16日21:50,央视财经频道《为中国实业代言》活动来到了中国西南的工业重地成都。成都的东郊,是一片写满了实业记忆的土壤。航空、航天、电子、机械是这里的支柱产业。中国的第一架超音速战斗机,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台电视机,背后都有来自于成都实业力量的支撑。一批扎根四川的企业家们齐聚成都东郊,在他们激情澎湃的演讲中,我们将会找到坚守实业的初心,畅想开创实业的未来。

中国是芯片进口大国,但芯片是中国IT业的软肋!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全世界2015年大概芯片产值是3450亿美金,2016年是3510亿美金,中国进口多少呢?2015年进口金额超过2300亿美金,2016年进口了2270亿美元的芯片,占全球芯片产值的2/3以上。这里边中国本土生产的芯片有多少?大概不到10%,就是这10%,还有一半是外资企业,比如英特尔、三星他们在中国生产的。中国本身芯片产值,全球比重也就是5%左右。

芯片是整个电子产品的核心部件,另外,它关系到整个中国产业的安全,如果国际局势发生大的变化,芯片不能正常进口,中国超过10万亿的电子信息产业乃至工业都会发生灾难性的情况。

中国的芯片产业发展不起来?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改革开放前,中国芯片产业和全球完全脱节。在改革开放以后,因为和世界的差距太大,所以没有办法和其他的产业一起快速成长。芯片产业有一个特点,它是典型的四高产业,第一技术高度密集,第二是人才高度密集,第三是资本高度密集,第四是市场高度竞争。这是充满着竞争和高速发展的产业。

芯片业是比美元还贵的产业?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近十来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包括本土人才的成长和海外人才的回归,我们开始有了一些这方面的产业。在这里我就给大家看一个我们刚刚推出的芯片。这是一颗14纳米8核64位的芯片,俗话叫“基带芯片”,8核概念就是有8颗CPU,全球目前最先进的14纳米工艺,这个芯片目前在中国还不能生产,是我们委托国外的公司为我们代工的。芯片研发我们投入超过1亿美金,历时将近1年,它是手机里面的芯片。手机里面除了“基带芯片”,另外一个就是存储芯片。中国大概消耗了全球70%的存储芯片,在这个市场上,中国企业的比例是多少呢?零,完全的空白。不过这样情况,我想在未来的1到2年有望获得打破。我们已经在武汉动工,总投资240亿美金来建设芯片工厂,我前面讲这是一个资本高度密集产业,核心厂房每平米投资超过3万美金。300张100美元的钞票铺在地下,一平米是铺不下的,所以这个产业是比美元还贵的产业。

虽然艰难残酷,但也要把芯片当成终身事业!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当然了,中国的大部分芯片还处于中低端,单我刚才给大家展示这颗芯片,14纳米的,这是我们和全球最顶尖的高通站在了技术的同一起跑线上。把芯片这样的基础性产业做好就是我们的责任和职责,我也知道这个行业非常的艰难和残酷,我们也有思想准备。我和紫光团队会为中国的芯片事业奋斗终生,不破楼兰终不还,破了楼兰也不还,因为前面还有新楼兰,谢谢大家。


    
杉杉控股董事长郑永刚 :我的关键词是奋斗和委屈

杉杉控股董事长郑永刚:我现在手中拿的这个是我们18年前杉杉科技生产的第一代CMS,是我们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大家可能很惊讶,郑永刚是一张生产杉杉西服的脸,怎么就去搞了高科技产品,所以这就是企业转型升级所需要。过去我们一直比较低调,不跟大家去分享这样的一个成果,因为市场竞争实在很激烈,我们的技术,我们的人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但是今天在这里,我想还是要把故事分享给大家。

服装大王如何转型高科技的?

杉杉控股董事长郑永刚:1997年鞍山热能院研究所从碳素材料里边提取出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当时中国没有这方面的产品和技术,所以我们决定先投8千万,把它从实验室里面产业化,这就是当时杉杉第一次通过投资转型的产品。就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杉杉科技。今天我们自豪的讲,我们在锂离子电池的材料领域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经过18年的努力拼搏和奋斗,我们已经是第六代的负极材料了。产品价格是37万一吨,日本产品是72万一吨,将近差一半的价格,这样我们汽车动力电池的性价比比现在汽油的价格会更便宜。

杉杉科技也曾苦苦挣扎

杉杉控股董事长郑永刚:当然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很委屈也很辛苦,因为我们坚持了高端的技术路线。2010年开始香港深圳有大量的水货,我们一直在亏损,如果我们当时做水货是轻而易举的事,也能赚钱,但是我们坚持了高端路线,到了第六年才微利,内部我们就耐不住,开始有分歧。当时我们准备跟汉鼎基金共同,实际上是要卖掉,说句不好听是卖不掉又烂在手里,这样的一个痛苦,这样的一个过程。

实业是民族和国家的基石、根本,在做实业过程当中,要有一个非常热爱实业的精神。所以尽管有委屈,尽管有痛苦,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到苹果出来以后,我们中国做电池的企业应该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所以我们现在的电池材料为ATL,为比亚迪,力神,奔驰,苹果,索尼进行供应。可见我们的技术达到了先进水平,因为客户的要求就是技术的标准。

我们为什么能达到国际领先的技术标准?这18年来,只要是全球发现一个这方面的人才,不管是德国人、日本人、美国人,只要发现,我们就去聘请,不惜代价,哪怕聘不了,我们也让他做技术顾问。在高新技术的产业,一旦出现了新的技术,你就没有价值了,所以研发人才是核心竞争力。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4月16日21:50《对话》。!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