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世界周刊》主持人水均益简介

CCTV节目官网-CCTV-13 世界周刊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4日 13:56 A-A+

水均益近照

央视网消息:水均益,男,1963年9月生于甘肃省兰州市。1980年考入兰州大学英国语言文学专业,1984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新华社国际新闻编辑部任编辑和记者。

在新华社国际部10年的新闻从业经历使他在国际新闻编辑和报道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他在国际问题和国际关系的研究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9年至1991年,他被派驻埃及任新华社中东总分社驻外记者。在这期间,他积极参与了海湾战争的报道,是国内主流媒体首批赴战地采访的记者之一,同时他对阿以矛盾、巴以冲突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长期的、全面、深入地分析和报道,是国内新闻记者中对中东问题有深刻研究和独特见解的记者之一。

1993年,他加盟中央电视台,任《东方时空》和《焦点访谈》的记者、编导,与同事们合作制作了很多精品节目,如“和平使沙漠变成绿洲”,“丧钟为谁敲响”等,在观众中产生很大的反响。后来,他担任上述两个栏目的主持人,很快得到观众的认可和欢迎。在海湾危机、波黑战争、阿富汗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他屡次赴战地采访报道,是国内著名的战地记者。

水均益被业界和广大电视观众所熟知的另一主要原因是因为他的专访节目,在专访国际风云人物方面,他是国内第一品牌,独坐国内新闻界专访外国政要、世界商界巨贾和国际知名人士的首把交椅。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成功地做过300多次这样的重要专访,其中包括三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安南和潘基文、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英国首相布莱尔、布朗、法国总统希拉克、美国前总统卡特和克林顿、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鲍威尔、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和施密特、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韩国总统金大中、卢武铉、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新加坡资政李光耀、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和前总理马哈蒂尔、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前任主席阿拉法特和现任主席阿巴斯、俄罗斯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巴西总统卢拉、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南非总统姆贝基、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国际奥委会现任主席罗格和前任主席萨马兰奇以及比尔·盖茨、世界三大男高音中的帕瓦罗蒂和多明戈、音乐大师帕尔曼和波利尼、阿玛尼、李安等人。

作为知名记者、主持人,水均益深厚的国际新闻功底、丰富的国际知识、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以及对新闻事业的执著为他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曾多次获得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全国“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及主持人“金话筒”奖,屡次受到中直机关和中央电视台的嘉奖,2003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6年9月入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评选的“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25年25人”。

?
?
?
?
?
?
860010-1102012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