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锻造中国工业脊梁最大的制约因素是什么?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3日 13:45 A-A+

振兴中国实业,首先应该强调什么样的精神?缩小中国制造与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还需要做些什么?打造中国工业的脊梁,还缺少些什么?带着这样的问题,“为中国实业代言”活动来到中国实业的高地——上海。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徐工集团董事长 党委书记王民,振华重工董事长宋海良,三位实业家,三家响当当的中国实业标志性企业,对于我们一直思考着的问题,他们将给出什么样答案?

振兴中国实业首先应该具备什么精神?

中国要振兴实业,企业家们最希望强调的精神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现场给出了四种选项,第一工匠精神,第二创新精神,第三企业家精神,第四敢为天下先精神。究竟哪种精神会被现场企业嘉宾更看重?

马国强:中国实业要敢为天下先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 :这四个精神都很重要,但是如果必须选一个的话,我想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到今天,必须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因为我们在很多领域里已经走到了前列,当年的引进、学习、跟随,已经不行了,所以接下来我们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王民:与世界顶尖还有差距 必须具备工匠精神

徐工集团董事长 党委书记王民:中国的装备制造业走到今天已经上了一个很高的位置,但是我们和世界著名品牌,著名企业,在有些方面还有一些差距,一个是在技术领先方面,一个是在可靠的产品质量方面,这里面需要有我们去除内心的浮躁和保持定力,同时要整个社会里面倡导踏实苦干,有耐力的一种精神。

宋海良:创新是源头 工匠精神是基础

振华重工董事长宋海良 :振华重工走到今天,无论是产品,技术,管理,服务,这四个维度的创新,一直引领着驱动着支撑着保障着振华重工的昨天、今天乃至明天。创新是全过程、全要素的驱动力。所以我们能够在国际上占到80%以上的份额,打败日本、韩国、德国,美国,前提的前提就是创新。但是其实对于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真正核心就是倡导工匠精神,创新是一个源头,工匠精神是一个基础。

马国强:有了人才 一切皆有可能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我为什么选人才呢?因为我们刚才讲工匠精神也好,创新精神也好,这一切都取决于人。一方面我们讲我们广大的职工,宝钢发展到今天,中间也遇到了很多风风雨雨,我们在产品攻关的过程中也有很多不顺利的时候,但正是广大员工这一份坚持走到了今天。还有就是我们有一批专家队伍,他们本着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国内率先走出了很多的第一,从电工钢,到汽车版,到桥梁钢,制造出的高性价比的钢铁精品,支撑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有了人才,一切皆有可能。

王民:深度本土化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挑战

徐工集团董事长 党委书记王民:中国企业走出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使自己的产品,自己的文化,能够适应世界各国和各个用户的需求,这将是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觉得国际化的深度是本土化,在技术,在文化,在人才,都要满足当地客户的需求和当地的法规和政策技术标准的需求,所以这是一个挑战。

宋海良:中国制造最应该打造的是品牌

上海振华重工董事长宋海良 :为什么选品牌呢?振华重工有四句话,第一句话叫学习是根,第二创新是魂,第三句话,人才与技术是本,第四句话,质量与诚信是企业生命,重点落在第四句话。振华重工在全世界97个国家走过的道路,主要看品牌。所以振华重工提出来,要让中国的名牌响亮全世界。这个品牌的力量涵盖过其他,品牌靠什么支撑?靠人才,靠技术,靠质量,靠诚信,更多的还是靠质量跟诚信,在欧美国家。你的质量不行,你的诚信不行,就是一锤子买卖。所以振华感触最大的,就是品牌优先。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