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问答:青光眼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2日 18:31 A-A+

青光眼疾病知晓率低,有研究显示,发达国家青光眼的疾病知晓率小于50%,而发展中国家对于青光眼的疾病知晓率更小于10%。青光眼属于不可逆疾病,青光眼一旦致盲后,不管如何治疗都不能复明,比致盲原因第一位的白内障更为严重。虽然青光眼是不可逆的疾病,但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有利于保留患者的视功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如果需要做手术治疗疾病,但我有青光眼会受影响吗?

张纯: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在做麻醉的过程中,需要使用一些药物,而这些药物会加重青光眼,甚至导致失明。一般来讲,先治疗青光眼,再接受手术治疗,对于患青光眼且需要做手术的病人,我们会非常地慎重。

●有一个叫青光眼的性格,这种性格的人有哪些表现?

张纯:主要是有时候特别焦虑,脾气暴躁,这样的人容易得闭角型青光眼。有时大喜大悲的时候,就一下子急性发作了。

●我之前看过一个报道,说小姑娘连续追剧二十多集后,得青光眼,差点致盲。大家都担心长期使用手机和电脑会导致青光眼,这是真的吗?

张纯:应该这样说,过度地看片子或者别的东西,容易造成疲劳,很多人疲劳的时候眼压会高,只是这种疲劳或者亢奋的状态可能诱发了青光眼。实际上和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关系不大。

●晚上关灯看手机不会有青光眼的危险吧?

张纯:通常不会。但是闭角型青光眼尽量不要在黑暗的情况下看手机,因为存在潜在风险。因为在黑暗的环境中,瞳孔会放大,会引发疾病发作。另外还有屏幕的颜色,现在发现蓝光对眼睛有影响,会损伤神经,所以建议把光线调成绿色或黄色的,减少蓝光的刺激。

●请问教授,喝了咖啡以后是不是会对眼睛有影响?

张纯:有报道说喝了咖啡以后眼压会高。但是一般来讲,影响不是特别大,但要适量。

●我想问一下这种冷的或热的眼贴对青光眼管不管用?

张纯:冷贴、热贴可以缓解眼睛的疲劳,但是对青光眼没有什么用。

●我想知道一下运动会不会降眼压?

张纯:这是比较好的问题,有氧运动对眼睛是有好处的,经过运动后,眼压一般会有下降趋势。

●网上说青光眼患者不能穿高领的衣服,还不能打领带,这个跟青光眼有关系吗?

张纯:这是来源于美国的一篇文章。在领带系得比较紧的时候,会造成颈椎动脉供血不足,会对青光眼有影响,也有少数人会觉得眼压会高。但是这是个别现象,领带不要系得太紧,松一松就可以了。

?
?
?
?
?
?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