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福建泉州曾是东方第一大港 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齐名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08:56 A-A+

福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时期,泉州是东方第一大港,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齐名,见证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本周《对话》来到800多年饱经风霜的泉州港。自古流传下来的出海、互通的精神,正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从这里的现代化港口辐射向全球。“一带一路”的构想将带来那些超乎想象的布局?三位正忙碌在“一带一路”实践的国企带头人为你揭示更为广阔的远景。

从泉州出发践行一带一路新时代大格局!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子宇:就中交集团而言,一带一路我们叫一本、一干、多支,本是哪儿?就是泉州,我们的祖国,这是我们文化的血脉,是我们的根。一干就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多支,其中一支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有参与的商业模式。沿着这一干,我们重点布局,就是欧洲,非洲,包括沿线,东南亚、南亚、中东都已经涵盖了,接下来就是欧洲,欧洲的本土。还有一支就是大洋洲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我们在2015年并购了澳洲排名前三的一个工程和运营公司,在澳大利亚家喻户晓。还有一支延伸到北美和拉美,因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大平台,更广阔的一个空间,所以我们想把延伸到北美,延伸到拉美。我们共同来践行一带一路新时代大的格局。

布局超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责任重大!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招商局的布局远远超出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这是招商局的总部,香港和蛇口,从这里经过马六甲海峡就到了斯里兰卡的科伦坡,到了印度洋。印度洋之后,进入到红海口就到了吉布提,通过红海进入到地中海的马尔他,我们刚刚中标了希腊的第二大码头。从红海往上面一点,就跟黑海打通,黑海的出海口,我们跟中远海运合作的土耳其的码头,一路向西进入到欧洲,马尔他,比利时,马赛,最终我们要到哪里呢?进入到这里面,到地中海,到波罗的海白俄罗斯,服务我们国家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是两国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的,共同推动的项目,就是中白工业园。这个项目要打造成21世纪陆上丝绸之路的标志性项目,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海上丝绸之路与亚欧大陆桥的闭环运输的通关秘籍!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曾港:在新加坡有我们的码头,然后一路上去进入到红海,到了中东。去年11月份,我们在迪拜又把阿布扎比的哈里发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拿下来了。把中东的集装箱码头作为一个中转港,然后再上去就过了苏伊士运河,我们在赛德港也有自己的股份,不是控股,是投资参股的码头。过了塞得港以后,就是我们刚才说的比雷埃夫斯码头。去年我们把整个比雷埃夫斯港67%的股份全部买下来。现在里面不光是集装箱码头,还有客轮码头,油轮码头,修造船,渡船,还有物流园区,全是属于我们的,整个有25公里长的岸线。在意大利,我们现在也投资了一个叫瓦多的集装箱的码头。地中海过去以后就到了欧洲,我们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港跟泽布里赫港,这两个港我们都占了参股。去年年底我们还谈了一个码头,就是荷兰的鹿特丹,那是一个新码头。所以这一路基本上把整个亚欧大陆桥,整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基本港的点我们都不同程度的有参股、控股。在陆上,有很多跟中铁合作的,从重庆,成都,连云港,现在都有铁路,我们一起合作,把集装箱引到欧洲去,真正形成一个海上丝绸之路跟亚欧大陆桥这么一个闭环的一种运输。

“一带一路”改写了大国崛起的历史!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过去500年所有的大国崛起带出去的都是战争、掠夺、战火,甚至是殖民。我们是和平性的,当在未来十年、十五年左右的时间,我们肯定会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时候,我们带出去的是一带一路,是和平,是我们的企业对全世界的建设,是跟全世界的共商共建共享。我们在改变着世界历史,我们在改变着所有西方教科书中所写的所有大国崛起的理论。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