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减肥其实并不难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31日 10:06 A-A+

2016年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发表的文章称,在1975年~2014年40年里,全球的肥胖人数有一个惊人的增长,中国的肥胖人数居全球首位,男性肥胖人数为4320万人,女性肥胖人数为4640万人。减肥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痛苦煎熬的过程。如果采用错误的减肥方法,不仅效果欠佳,而且还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减肥减肥,反而越减越肥。减肥真的有这么难吗?灵活的胖子就可以高枕无忧吗?到底哪些减肥方法不靠谱呢?

肥胖不仅关乎到美,更会对健康产生严重的危害。据调查,肥胖会缩短人8~19年的健康寿命,肥胖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而对于职场人来说,久坐、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等不良习惯更容易导致肥胖问题的产生。

笼统地讲,肥胖的危害可以是从头到脚,从里到外,我们身上的每一个器官功能,无一幸免。最常见的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还有高尿酸血症、高胰岛素血症,以及肾脏病、脂肪肝、胆结石,骨关节病,癌症等,甚至对人的性格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肥胖主要是因为营养过剩,消耗过少,导致多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堆积在体内。肥胖仅从外观来判断,是不准确的。科学的方法是使用“双标准”来判断:

◆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体重分类

BIM(kg/㎡)

体重过低

<18.5

体重正常

18.5≤BMI<24.0

超重

24.0≤BMI<28.0

肥胖

28.0≤BMI

但是BMI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运动员及健身爱好者等,BMI数值会有一定偏差。可结合腰围的测量,来抵消这种偏差。

◆腰围。在中国人群中,男性腰围超过90公分,女性腰围超过85公分,就称之为腹型肥胖。

男性脂肪大多堆积在上半身,女性脂肪大多堆积在下半身。一个看着很瘦的人,其实体内脂肪很多,一个看着胖的人体脂不一定很多,需要科学的测量。男性女性脂肪分布特点不同,孩子、老人的分布也不同。

常听胖友抱怨:“我真的吃得很少,比同事吃得少多了,他们不长肉就我长肉。”为啥呢?究其真相主要是在于肥胖的类型。

◆ 从外观上,主要分为中心型肥胖(腹型肥胖、苹果型肥胖)和周围性肥胖(梨形肥胖)

◆从病因上:主要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

单纯性肥胖:简单地说,就是吃多了,运动消耗少了。

继发性肥胖:主要由内分泌疾病引发的肥胖,如甲状腺功能减退,性腺功能低下,下丘脑功能异常等。

当然,还有一些先天性疾病或罕见疾病,肥胖是其症状之一。在减肥之前,要对自己负责,了解一下自己到底属于哪种类型的肥胖,再对症下药,效果会事半功倍的。

吃与肥胖的关系重大,控制饮食是减肥的第一要素。低热量饮食、拒绝零食、细嚼慢咽、记录饮食日记,都是健康减脂减重的好习惯。针对工作节奏较快的职场人士来说,尽量减少在外就餐更有利于控制热量的摄入。

有的人说:“我每天都运动,但没见减多少呀?”。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都有减肥的作用。而且运动要达到一定的运动心率,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运动心率(又称燃脂心率)=(220-年龄)*0.7

以一位30岁的职场人为例,他的运动心率应该是:220减30 然后乘70% 等于133。

每个人的身体条件各有不同,想要达到安全有效的减肥效果,需要征询医生及专业人士的建议。同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正规的减肥药物,并控制饮食及配合运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袁振芳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临床营养师杨丽华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讲讲肥胖的饮食与治疗,5月20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
?
?
?
?
?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