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问答:丙肝是什么?如何防范?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1日 16:31 A-A+

疾病是很痛苦的,很多疾病的治疗过程,也是很痛苦的。但是很多时候,就是医生的一句鼓励,一个及时的解答,就能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就能帮助他们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

●丙肝病毒会通过一起吃饭传播吗?

魏来:和丙肝患者在一起吃饭不会被传染。甲肝是通过经口途径传播的,所以对于甲肝患者,要对卫生间和所用餐具消毒。如果甲肝患者在排毒期,他的粪便也是要消毒的。

●丙肝病毒应该如何杀灭?

魏来:除了性生活,或者有皮肤破损外,在家庭里一般不会有丙肝传播。但如果有共用牙刷,特别是共用剃须刀的,可能会引起传播。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煮沸的方法进行消毒,具体是在100度的沸水中煮5分钟就可以了。建议最好不要共用。

●丙肝会通过汗液传播吗?

魏来:不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汗液的时候太多了,比如说门把手,数钞票,共用键盘,共用文具等等。实际上与丙肝传播有关的体液主要指的是血液,当然也包括性行为中的一些分泌物。

●患上丙肝能结婚生孩子吗?

魏来:这要看是否着急要孩子。如果不着急,最好是先治好了再生孩子,现在的药物治疗12周就可能把病毒都清除掉了。如果已怀孕,才发现有丙肝,建议先把孩子生下来。因为母婴传播的几率大概是在8%到20%左右,并非绝对传染,而且孩子也是可以从早期开始治疗的。

●丙肝有疫苗吗?

魏来:乙型肝炎疫苗可以几乎让乙肝妈妈不会再生出乙肝宝宝了。可是很遗憾的是,丙肝现在还没有疫苗,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妈妈在生孩子之前先去检查一下是否有丙肝。

●丙肝是否也分确诊和病毒携带者呢?

魏来:丙肝和乙肝不一样。乙肝有携带者情况,本身不发病,只是身上有病毒,病毒并没有引起肝脏的炎症。但丙肝没有携带者,丙肝只要有一点病毒,它就会日积月累地让肝脏发生炎症,出现纤维化,最后发生肝硬化。所以对于我们来讲,只要有丙肝病毒,都应该治疗。
 
●丙肝患者能不能喝酒?

魏来:大家特别地关注是乙型肝炎不能喝酒,而丙型肝炎症状这么轻,是不是可以喝点酒呢?答案是丙型肝炎也不能喝酒。在世界卫生组织对于丙型肝炎如何治疗的推荐意见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一要筛查,第二个就是要严格控制酒地摄入。因为酒和病毒加在一块,会加重肝脏负担。

●丙肝患者能不能抽烟?

魏来:抽烟本身不会对肝脏有影响,但是抽烟会对人体健康有影响,所以建议要戒烟。

●丙肝患者能不能吃辛辣?

魏来:这也是一个经常问的问题。对于肝病患者来讲,除了不喝酒,其他和正常人都是一样的。但是,如果是肝硬化患者的话,可能会出现胃病,建议尽量避免辛辣食物,也尽量不要吃硬或油炸的食物,因为很容易把血管划破。

●被蚊子咬是否会传播丙肝呢?

魏来:现在还没有证据来证实蚊子咬完了会传播。

?
?
?
?
?
?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