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儿子瘫痪在床,外债几十万,他还能坚持微笑?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9日 12:01 A-A+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在一些地区依然存在,“病倒一个,压垮一家”的故事也时有耳闻。这次#精准扶贫驻村调研一月间#央视财经频道记者在内蒙古赤峰八家村遇到了宁相春一家。儿子因车祸瘫痪,本来是当地养殖大户的家逐渐败落,生活贫困,债台高筑,然而宁相春的脸上却总挂着笑容。

宁相春为了让儿子每天晒太阳,自己发明了“轮滑神器”,他为何从不抱怨?

他自己发明“神器”,愿望是每天推着儿子晒太阳!

中央电视台记者侯凯笛走进了这个村,她了解到八家村的一个贫困户,他今年60岁,他的儿子叫做宁有晨,小名叫做二军,今年34岁。“在三年前因为一场车祸,神经严重受损,所以他只能感觉到饿,不能感觉到饱。三年的时间当中他的体重一下长到了200多斤。因为我们看到这个滑轮神器是60岁的宁相春自己发明的,为的就是每天推着他的儿子二军出去晒晒太阳。其实在出事之前,宁相春家在当地算是一个大户,他养了70多头羊,而且收入还都不错,但是在出事之后,他家所有的羊都卖光了,而且还花了70多万,几乎全是外债。

有两个画面让我印象特别深,一个是宁相春的笑脸,他几乎没有跟我抱怨过一句,从头到尾都是笑呵呵的。政府为了解决他的困难,送他两头牛,就养在他家的院子里,他站在牛圈前面跟我说,这两头牛,明年就变四头,四头变八头,日子就越过越好了。我记得那天阳光明媚,他笑得很灿烂。”

什么事情让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上最挠头?

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小城子镇八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孙昕:一个村,一个贫困村,难的就是这一群因病致贫的人,也是我们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上最挠头的事,像宁相春这样的因病致贫的人,我们村里面每年在临时救助上给他最高额就是3000块钱的补助,他二人所用的药品全部是零差价。在协定医院住院,起伏线降低50%,报销比例达到80%。

老人被实实在在的“靶向治疗”,到底什么是“靶向治疗”?

中央电视台记者侯凯笛说她在蹲点的时候刚好遇到了一次健康入户。“一次县医院下来的一个义诊,当时我就问一个老大爷,他叫杨金庭,这个老大爷完全躺在床上,当时他在做劳作的时候爬到树上不小心掉下来了,结果摔坏了神经,整个人躺在床上起不来,我就问他说,这些医生大概多久来一次?他说,在他刚开始躺到床上,输尿管各方面都不能换的时候,几乎是每周要来两三次,甚至四五次,后来慢慢的,他的老伴儿学会了换输尿管,当时他的老伴儿就给我们拿出一个小册子,小本子,上面清清楚楚写着他老伴儿的名字,年龄,发病的原因,包括每一次这些医院的大夫们,医护人员上门来,做的每一次详细检查是什么情况,特别的精细。所以那一刻我觉得,他们是实实在在的在做很多事情。今年在两会的时候,针对于因病致贫跟因病返贫的情况,当时习总书记说了一句话,他给出来的方案就四个字,叫做“靶向治疗”。其实靶向治疗这四个字是在医学当中的一个专业术语,放在这儿,放在医疗扶贫上他所说的意思就是说,我要根据你具体的病情,给你最合适的这个药效。”

今年在两会的时候,针对于因病致贫跟因病返贫的情况,当时习总书记说了一句话,他给出来的方案就四个字,叫做“靶向治疗”。其实“靶向治疗”这四个字是在医学当中的一个专业术语,放在这儿,放在医疗扶贫上他所说的意思就是说,我要根据你具体的病情,给你最合适的这个药效。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