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感动所有人,这个孩子想让所有人都不被癌症困扰…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9日 11:57 A-A+

从2017年4月开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主要媒体派出130多名记者,入驻全国110个贫困村,把媒体的聚光灯聚焦在精准扶贫工作上。记者坐在农家炕头,听脱贫故事,写出一篇篇来自生活,带着泥土气息的脱贫报道。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一月间#充满激情和正能量,那些扶贫故事里的孩子内心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们对于未来有什么样的心愿?现场因为一个孩子大家都被感动哭了?他是谁?

无以复加的感动:为何群众狂奔去救牛?

《现代快报》记者臧晓松:这是我驻村的第6天,当时是5月4日,那天我们大概是早上7点左右就起床,然后我们跟着我们镇里的干部,村里的干部,然后一起去发放扶贫牛,这个发放扶贫牛的地点是在我们宝山村的一个扶贫路上,是我们在2016年修起来的。当时就是所有的干部,然后带着我们的群众,然后一起去救牛,那个场面我现在都印象特别深,那种感动真的是那种无以复加的感动。

他为何离不开一头牛?

《现代快报》记者臧晓松:见到了一个年轻人,这个年轻人,当时是招牌式的笑容吸引了我们,所以也是促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他,他也就坐在我的身边,其实他才18岁。他叫曾鹏飞。当时发放扶贫牛是用抓阄的方式,他抓到了16号,这个数字非常吉利。

在《对话》现场,说到他的16号牛,曾鹏飞很幸福,也很激动。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庙塘镇宝山村村民曾鹏飞:感觉就是我非常喜欢那头牛的,刚开始把它放出来的时候就跳起来,我就感觉很开心,这头牛很健康,不错。跟它都有感情了,感觉离不开那头牛了,那头牛就是我的致富牛。

《现代快报》记者臧晓松:他现在家里一共是有4口人,他的爷爷是生病的,他的爸爸是生病的,他的妈妈也是生病的,他妈妈常年在重庆看病,所以他这个18岁的小伙子这个时候就是1998年出生的90后,他现在已经是家里的顶梁柱,这一点让我非常的感动。但是我们每次见到他的时候,他永远是笑呵呵的。

孩子感恩离世妈妈,谢谢您给予我生命,我爱你!

《科技日报》记者华凌:母亲节那天,我来到雨台村的童伴妈妈课堂,课堂上大大小小团聚着有20多个孩子,其中有一个约10几岁的男孩儿脸略有一些黑红,一直沉默着。“也许是在其他孩子的唧唧喳喳中,他的闷声不响引起了我的注意。只见他第一个把给妈妈的贺卡写好,细心地用彩带打好蝴蝶结,交给老师。我走近他问,你叫什么名字?你的爸爸妈妈在哪里?他低声答道,妈妈已不在了。一下子,我的喉咙生生被什么堵住了,泪水瞬时充满了我的眼眶。我忙用手把眼角的泪试去,问,能让阿姨看下你刚在卡片上写的是什么吗?他点点头,打开贺卡,只见上面用绿色的彩笔,浅浅的,但很工整地在空白页头一行大致写着,妈妈,谢谢你给予我生命,我爱你。那时,我的眼前已经模糊一片,心里默念,若天堂有路,请寄去这份遥思。

我走进这个童伴妈妈课堂,当时满屋子的孩子都是唧唧喳喳的,我看他是认认真真在写这个贺卡,然后低着头,也许是出于新闻的敏感吧,那个时候我就走近了他,然后就问了一下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回想起来非常奇怪,但在那一刻我是在我做采访20多年的这个过程当中,我第一次差点失控。”

感动所有人,这个孩子想让所有人都不被癌症困扰…

钟海龙是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高楼镇雨台村村民,在他七岁的时候母亲因病去世,之后就一直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钟海龙这次来参加《对话》节目的录制是他第一次来北京,他去了北京天安门,在记者华凌跟他说要带他看一次升旗以后,他非常坚定想要去看一次升旗,因为觉得很庄严,神圣。主持人陈伟鸿问到他的心愿,长大以后想要做什么?

钟海龙回答:长大以后,我想做各种能让所有人都能不得病、不生病之类的事情,让那些得癌症的人也不会离世。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高楼镇党委书记秦义:我们全镇一共有3900名留守儿童,雨台村留守儿童有137名,有双亲留守,有单亲留守,有离异留守。有像钟海龙这样的失去单亲的或者双亲的留守孩子。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在义务教育阶段孩子上学是免费的,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我们各级党委都出台了政策,有动员工程、雨露计划等等一系列措施,在这些措施都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由我们基层党组织发挥服务功能,千方百计要解决孩子入学问题,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