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揭秘:共享单车的idea是谁出的?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6日 11:07 A-A+

在互联网寒冬背景下,以摩拜、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成了最亮眼的风口。目前市面上有数十种共享单车创业项目,像是在重现当初直播行业如“百团大战”般疯狂的场景,那些疯狂的行业基本都冷了下来,只有共享单车依然屹立于风口不倒。

5月28日21:50本周《对话》,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小蓝车创始人李刚,小绿车创始人高唯伟齐聚现场,带来共享单车狂飙之下的理性思考。

共享单车的主意是谁出的?

易车 蔚来汽车董事长 摩拜单车投资人李斌:2015年初,玮炜带着一个团队,是做自行车的,问我有没有兴趣投资。当时我就跟她说如果有一辆车,1块钱骑一次,扫码就能开车,几年不用维护,想停哪儿就停哪儿,有这么一个车就好了。

摩拜单车创始人 总裁胡玮炜:在那天晚上,李斌就把Mobike摩拜的名字定下来了。

易车 蔚来汽车董事长 摩拜单车投资人李斌:我们真的有这样的痛处。我有的时候也坐地铁,出了地铁以后再步行,要走很长的路。它真的是解决了用户的痛点。你不可能骑自行车到地铁,然后把自行车扛到地铁里,再扛出来,这不太可能嘛。我觉得中国大城市最合理的交通方式应该是公共交通,就是地铁加上自行车,这么一个组合。

全世界第一把共享单车智能锁,超级大!

摩拜单车创始人 总裁胡玮炜:我可以给大家先看一下我们做的第一把锁。

陈伟鸿:这是第一把锁,够巨大的。

摩拜单车创始人 总裁胡玮炜:因为我们做的时候是没有参照物的,是全世界第一把为了共享而生的智能锁。这把锁最开始是机器人专业的几个博士生帮我们做出来的,后来我拿着这个锁去深圳,想要研究它如何才能量产,当时跑了很多工厂,也跑了很多做研发的机构。他们说这是一个实验室产品,没有办法量产。

回来我跟工程师一起在飞机上,飞机非常颠簸,我们一路在讨论如果不是这样应该是什么样,直到空姐说现在很危险,你们两个坐下来,我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在颠簸。所以我们经过了七代锁的努力,现在有了这把锁。这是我们在市场上运营最多的锁。

智能锁能让每一辆自行车24小时在云端?

摩拜单车创始人 总裁胡玮炜:最重要的它可以让我们每一辆自行车24小时能够在云端,每一个人对自行车的需求也在云端,同时把需求和供给在云端进行匹配,这个时候锁就开了,你就可以把它骑走了。等你到了目的地的,你把锁关上走了,后台在云端就会把这辆车重新释放出来,变成可以骑行的。

坚固的智能锁,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摩拜单车创始人 总裁胡玮炜:这个锁的材料用液压钳也是剪不断的。摩拜单车诞生的那一天起,我们就在思考面对一个城市要运营一个共享单车,它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考虑了很多最坏的情况,所以我们把这把锁做得非常坚固。

共享单车并不是传统的共享经济

易宝支付总裁余晨:其实严格来讲我认为摩拜单车并不是像滴滴或者Airbnb这样传统的共享经济。传统的共享经济存在着社会闲置资源的二次利用,你有闲置的房源、闲置的车源贡献出来。但是像摩拜单车这样供给方都是由企业来提供的,更像分时租赁,把车次的分时跟碎片化经济利用起来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它是一个所谓的共享经济跟互联网化。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