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急诊室的故事:醉酒危机(下)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2日 15:50 A-A+

在许多上班族的认知中,喝酒已经成为了职场必备技能,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事,推杯换盏之间,可怡情、可助兴,喝酒已发展成衡量情感深浅和工作能力的标准。但是大家要切记,小酌怡情,暴饮伤身,不要让这滴滴美酒变成危害健康的“毒液”。那如何才能在饮酒的同时,确保健康呢?酒后又应该吃点什么预防醉酒危害呢?

都说酒不是好东西,喝多了不光什么囧事都会发生,而且还存在着潜在的醉酒危机。除了喝酒猝死,食管破裂、双硫仑样反应、急性胰腺炎以外,还有哪些醉酒危机呢?
 
消化道出血。急诊室里常有因喝酒而引起消化道出血的病例,轻者是呕吐完嘴里感觉有腥味,或者是吐出来的东西发黑,而严重的消化道大出血是很吓人的,甚至会出现在用止血药的同时,还在输血输液,但输血输液的速度追赶不上出血的速度,从而导致一命呜呼。

因呕吐造成窒息死亡。在醉酒的情况下,如果睡姿不正确可能会把吐出来的东西直接误吸,包括消化液和一些食物残渣。如果被吸到气道里会造成梗阻的窒息;如果被吸到肺组织里,对肺组织可能造成严重的烧伤和损伤,甚至会把整个肺给毁掉。

膀胱破裂。饮酒后,中枢神经是受到抑制的,膀胱周围的神经也受到抑制。当尿量超过了膀胱的承受能力后就可能会破裂。由于膀胱破裂并不是一片一片的,而是裂成一个小口。寻找破裂口给泌尿外科大夫的修补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低体温死。一般来说,这种情况常见于冬季。喝酒后意识不清,可能会在草坪上、在雪地里倒地而睡,也许会引起人体的核心体温很低。这种低体温会造成凝血功能紊乱、肝功能损害等。酒后毛细血管的扩张会改变全身的末梢循环,最终影响中枢系统,对脑和心脏都会产生不可逆的损伤,从而危及生命。

低血糖症。低血糖常有心慌、手抖等症状,严重时会出现昏迷。总体来讲,低血糖是不会要命的,有时吃块糖就能解决问题。但饮酒后就不一样了,因为无法判断酒后睡眠过程中是否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也许已经出现低血糖昏迷,却不为人知,时间越久,脑水肿情况会越来越重。当脑细胞损伤变成不可逆时,会出现呼吸抑制,甚至是死亡。

肝损伤。酒精对肝脏的损害包括三部分,一是酒精性的脂肪肝,二是酒精性的肝炎,三是酒精性的肝硬化。每喝醉一次对肝脏有一定的损害,虽说肝脏的再生能力很强,但顿顿都有酒而且逢酒必醉,肝脏都来不及进行修复,那就有可能出现从正常的肝脏到脂肪肝,再到肝硬化,最后出现肝衰竭。

当朋友或家人醉酒时,你该怎么办?

▲简单判断醉酒者呼吸,脉搏是否正常

▲根据季节,适当给醉酒者盖上毛毯或者被子,注意保暖

▲醉酒者醒后,需清淡饮食,保护胃黏膜。

▲清醒状态下,多喝水。

 刘禹赓

魏兵 

北京朝阳医院西区急诊科副主任刘禹赓和主治医师魏兵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讲讲醉酒的6种死亡案例、原理和建议。

?
?
?
?
?
?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