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矿区里的羊和麻雀都是黑的?“煤都”大同发声:我们变了!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9日 14:34 A-A+

煤炭重镇大同的空气污染曾经全国有名。多年以前大同流传的顺口溜是这样的:“云冈大佛披黑沙,城市处处脏乱差。”现在的大同是什么样子?2016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14天,继2013年、2014年、2015年之后再次在山西省空气质量排名中位居第一。现在的大同,“煤都黑”被完全不同的“大同蓝”所取代。你相信吗?但这确实就是大同。从“煤都”到“绿都”,黑色煤炭都去哪了?

矿区里的羊和麻雀都是黑的?

大同煤矿集团塔山煤矿公司总工程师匡铁军是在煤矿出生长大的,用他的话说,原来的煤矿,随处堆放煤堆,国道两边都是煤灰。矿区里面养的羊,飞的麻雀都是黑的。

黑色煤炭去了哪里?

现在的情况变了,和以前完全不一样。大同煤矿集团塔山煤矿公司总工程师匡铁军说:“如果你们再到我们大同矿区,除了下井,工作现场你是看不到煤炭的。其实我们最核心的一句就是“黑色煤炭,绿色开采”。

煤炭都去了哪里了呢?原来,生产出来的煤炭,都经过封闭的皮带运输到下一个环节,生产煤炭却不见煤。

资源固然是财富,但绿水青山是更大的财富!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明生揭开了大同从煤都变绿都的关键原因:“一个是不断地推进能源革命,能源的转型,提升大煤矿的开采能力。另外一方面,关停一些小煤矿整合。再一个方面,大同这几年连续不断地发展新能源,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占到了山西省的1/3,300多万千瓦已经建成,在建的还有很多。尤其大同做光伏,建成了一个领跑技术基地,在行业内也创造了一个崭新的模式。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