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世界级名校超详细攻略!这样也能上?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09日 10:46 A-A+

本周做客《对话》的嘉宾,你或许不了解他们的故事,但他们的作品却被世人奉为经典;你或许不熟悉他们的名字,但他们培养的艺术家却名满天下;他们被称为大师背后的大师。 本周《对话》我们邀请到了这些世界音乐届顶尖名校的校长们,在现场对几位校长提出了疑问,如何才能上世界级别音乐学校?世界音乐名校招生最看重什么?世界顶级音乐学院院长在《对话》现场揭秘!

孩子从小学音乐有必要吗?

很多中国的孩子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学习音乐,那音乐大师们他们会如何培养自己的孩子,也会让孩子从小学习音乐吗?也许这更能直观的回答,让孩子从小学习音乐有没有必要的问题。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告诉我们说,也可能是因为做教育工作的原因,他对自己孩子的要求,一方面是文化底蕴要有,行为举止阳光,这是必须的。在主持人问他对自己孩子要求严格还是对学校的孩子要求严格的时候,王院长表示,这个其实很难讲,当然是在家里对自己的孩子更严格。在家里,可能还有一些过激的管理方式,对他的学生们不太可能。

只要技术过硬,孩子就能够上名校?

世界级名校的招生标准到底有哪些?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给出了几个关键词,比如年龄、基本功、天赋或者长相、语言等。校长们会觉得哪个能力最重要?来自芬兰的赫尔辛基艺术大学西贝柳斯音乐学院院长卡尔洛·希尔德表示,一般情况下,我们要求学生要有足够的音乐技能,这样才能演绎大师们的作品,因为有些技能是不能够在晚期再开始学习或者是能够习得的。所以,这是我们看重的一个基础。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考虑其他因素,不如我们刚才说到的特色问题,就是你为什么演奏,是否能够通过你的演奏,传达出你对音乐真的有热情,你演奏的音乐有你自己的特色,而不仅仅是以正确方式演奏的音乐。

成为音乐家,苦功重要还是天赋更重要?

来自美国的芝加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妮·罗伯森给出了她的看法,她认为天才和基本功都是必要的。“在其他要素里,我觉得勤奋也是非常重要的,向老师、同学学习的态度也很重要,就是你要对不同的想法,都保持开放的心态。”

来自英国的伯明翰音乐学院院长朱利安·韦伯表示同意两位校长的观点。另外他认为,有一个问题不可回避:“如果你想成为职业音乐人,我们首先会考虑年龄,我们是有一定的年龄要求的”,在伯明翰音乐学院,比如要求报考本科时不超过17岁,如果是报考研究生,可能可以放宽到25、26岁。
“你可以很晚才开始学音乐,但是我们看到,大多数顶级的音乐家他们都是在早期就展现天赋的。基本功确实是一个必要条件,是必须要有的,之后就要看天赋了。我要说,成功90%来自于勤奋,运气好的话,你可能另外10%完全靠天赋,也可能更少。但即使只有2%到3%的天赋,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决定了在这么多学音乐的人中,你能否脱颖而出。”

在他们的学校中,什么样的学生真正能够成为音乐家?

来自美国的伊斯曼音乐学院院长贾马尔·罗西表示,必须被认识到的是,音乐是一个有竞争性的职业。只有最好当中的最好,最顶尖的这些人,才能在音乐界持续工作。他另外补充了一个关键词,就是要明白,不是所有音乐学院都是一样的。“所以想清楚你想要什么,然后找一所能实现你想法的音乐学校。我们学校寻求的是,我们能给的,和他们想要的能够相匹配的学生,而并不一定是演奏的最快或音色最优美的学生。只有他们想要的,正好是我们能够给予的,这样的契合才能让他们在毕业后取得成功。”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