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公积金贷款繁琐能解决?身份证就能搞定了?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18日 15:19 A-A+

都说办证难,办港澳通行证,办理公积金贷款都有很多程序,政府为了减少程序的环节,在这方面做了哪些改革?现在的公积金贷款繁琐的流程用身份证就可以搞定了?

浙江省衢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政理告诉我们,办理公积金贷款,15天应该说是最少的,很正常的。他们专门做过统计,在公积金的贷款当中,最起码要提供7个证明,跑10趟以上,最少历时半个月。这项工作2015年就开始做了,但是要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非常困难,王政理表示,他们也曾经做了很多的努力,打通了几个部门。“我们公积金相关的主要有十来个部门。应该说我们当时提出这个思路的时候,包括我们内部也是上上下下都觉得不可能、怀疑,人家部门的信息怎么可能给你呢?特别是像公安、不动产等部门,大家都觉得我们的数据都是保密的。所以,我们在跑的时候我们也有心理准备。跑了失败是正常的,跑了成功是意外的惊喜。”

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陈新说,其实市委市政府也把打破信息孤岛作为能不能够打赢“最多跑一次”这场战役的决定性因素。“首先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申请,要求信息共享。衢州市是在全省最早提出来的。提上去以后,市委市政府就派出若干个小分队,由局长甚至于分管市领导带队,到省里的有关部门去对接。”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鞠建林描述了当时的情况,实际上当时搞这项工作的时候,到下面去调研,也感到确实这个里面有很多的难点、重点,挑战很大。“最多跑一次是把评判权交给老百姓,刀刃向内,是政府的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尽管这么难,但是我们省委省政府的决心非常坚定,我们省委书记车俊同志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项工作改革肯定难度很大,但是只要老百姓所期盼的,我们就一定要改。”

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浙江省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田俊告诉我们,衢州市是浙江省第一家向省数据中心申请“点菜”的,这一事件当时轰动了一时。“我们向省里申请数据,然后省里把数据给我们共享,然后我们通过数据打通。我觉得难的时候,就是好像是在火车铁轨跟高速公路在对接,把它的数据拿回来,双方都要做很大的修改,这也是部门感觉到这个数据打破信息孤岛的很难的难点,双方都要做很多的改革工作。时间上、成本上,然后思想障碍上,也怕信息的安全问题。但是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浙江省的顶层设计非常厉害,它打破信息孤岛的技术方面和制度方面层层地分析解剖,我们在这里第一家把公积金七个部门的数据拿到手,然后就实现了群众来贷款,只要一个身份证,所有的人当时都非常的激动,所有听到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对于这个问题,杭州也有具体的做法,浙江省杭州市市长徐立毅表示,他们做的第一个就是,用数据共享的原则,用两句话来概括,就是叫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所有政府部门的数据,你的归集是无条件的。本身数据也是一种公共资源,也是一种政府资源。但是使用也是依法授权的问题,得部门研究依法授权的问题,要有条件地进行使用。第二,数据的整合当中,我们市政府下面专门成立了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这样的机构可能是全国比较少。它主要的职能就是对我们政府各个部门的数据资源进行归集,进行推动共享,然后搭建我们技术平台。各个工作推进以后应该说效果比较好,我们全市到现在为止已经有58个部门、174项大项的数据第一步已经实现共享了。”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