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一套图纸真能给企业省15万?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18日 15:22 A-A+

改革进入深水区,能否打通最后一公里,浙江省率先改革,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次”改革能否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来自改革一线的浙江样本能否成为推动行政改革的新动力? 浙江省先行先试的改革,对于企业会有哪些帮助?一套图纸可以为企业节省15万?一年节省三百多万图纸开支?浙江省在提高效率方面是如何为企业着想的?改革真的能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一套图纸真能给企业省15万?

浙江省衢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晓宏说,就像一个基建项目图纸,设计单位出来以后必须送建设部门、人防部门、消防和气象部门进行审查。而图纸,像一个3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它出的图纸有2000多张,如果用超市大妈所用的小推车去推,要四个推车才可以装,而且这些图纸都要由设计单位送到这四个不同的部门进行审查,在审查的过程中,审查部门要提出不同的修改意见,设计单位要不停地在几个部门中来回地跑。所以,一个图纸通过这四个部门审查之后,可能最短的要两到三个月,最长的可能要五到六个月时间。“针对这个事情,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施工图审查采取了整合环节、多审合一的做法,就是要打破四个部门分成不同的审查内容来进行审查,共同由一个统审机构来审查这个图纸。目前为止,我们到了6月26号,浙江像我们衢州市,所有的施工图已经完成了联审,四个部门不分开审了,由一家统审机构进行联审,同时我们也对我们几十年来的纸质化图纸进行了彻底的电子化改革。以前分到各个部门的要四个小推车来推,而现在一个U盘拷了就可以走了,我们一套图纸可以为企业节约一万块的成本。按照一般来算,我们业主和施工单位要达到15套图纸,就是15万成本。而我们一个设计院,我们也统计了一下,一年大概能够节约,像我们市建筑设计院,我们一年就能够节约300多万的图纸开支。”

如何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区委书记朱苗说,自从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后,在企业投资项目方面,已经实现了一链化的管理。“我们在政务领域,引入了电子签章、人脸识别系统等新的技术。通过“四个一”:一窗受理、一次联合查看、一科审批审核、一证办结。也就是说在办理过程当中,把原来有很多环节都需要企业投资者或者是说市场主体需要跑的,通过很多互联网新技术给它解决掉了。所以,现在提出的承诺是我们在原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刚推出时的承诺企业项目投资50天审批办结的基础上,引入新的技术,变成现在的 30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办结。”

浙江省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在《对话》现场表示,政府的服务在推动整个创新经济发展当中非常重要。“比如刚才冯局长讲到的工商局管商事制度改革的事,除了营业执照以外,还有证照怎么联动的问题。拿了营业执照以后不一定企业就能够正式营业,因为有很多行业是需要有许可的,所以怎么样解决准入就是准营的问题。我们采取的就是多证合一、证照联动,通过数据共享的办法,实现证照联动。现在我们大概工作量,杭州市的许可量里面,80%以上已经实现了证照联动,初次我们登记的一些企业当中,有84%以上的企业能够做到准入即准营,我们算了一下比以前业绩,提高了25个百分点,应该说改革的成效还是很明显的。”

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告诉我们,去年他们要扩大生产需要,在余杭建了新的生产基地。“这次流程,不是刚才曹老师讲的700多个工作日,这个流程我们3个月90天就走完了。的确,一个新的项目走的流程是非常长的,我也数过,我们要盖70多个公章,很多部门,包括刚才讲到的不单是土管部门,还有发改、经信,还有财税很多部门,这个流程非常长,比如跟建设相关还有环保等等,但是我们三个月走通了,所以这个新的基地现在我们已经结顶了。”

“万里长征图”3.0改革有新突破?

广州市政协常委 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志伟一直都很关注全国各地老百姓办房产证这件事,曹志伟4年前公布的一张长达4.4米的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揭示了企业要投资建设一个项目是何其艰难。当年曹志伟绘制的万里长征图有哪些被提速了?有哪些流程被缩短了?

曹志伟给我们解答了这个问题,现在,从原来的1.0的改革,到14年底的2.0的改革,通过全国政协2015年7月份开的双周协商会,推动了3.0的改革。现在在广州,在4月9号,已经出了一个9号文,已经全程压缩到218天,从拿地到开工是73天。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许耀桐:改革现在是进入了深水区,在政府部门,我们碰到的是什么?原来都是各个独立的那一套政务系统,比如刚才办房产证就涉及到三个部门各有一套工作流程,互相不来往,这叫做部门壁垒。现在有这一种部门壁垒,你需要去打破它。我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很多地方也在围绕着怎么走完最后一公里,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广州的南沙区,这个区的互联网+政府改革搞得非常好。他们的做法就是构建一门式、一网式的多级服务体系。群众只要进一门办百事,还有天天事,他们搞了六个一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我想这些都是打通最后一公里改革的比较好的做法。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