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助听器小玩意大研发 芯片价值最高?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8日 11:39 A-A+

我国的制造业可以做出高铁、火箭、航母和大飞机,可是老人最常见的助听器,一个小小的芯片都要完全依赖进口。当下,老年人对于养老生活美好的追求和向往,与我国养老制造业发展的不平衡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老年产品究竟发展如何?对于老年产品研发,钱该从哪里来,产品卖给谁,谁来买单?助听器小玩意大研发,芯片价值最高?国产助听器价钱如何?助听器小玩意大研发,芯片价值最高?

来自北京美尔斯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米旺来到现场,他的企业是做助听器的,他告诉我们,现在整个团队公司做研究工作的就有80多个。这个助听器看是个小玩意,但是如果研发它,需要的是一个大团队,我们现在有乌克兰的科学家,有英国的科学家,还有美国的。为什么助听器比老花镜贵得很多呢,前期研发(成本)确实很高。

市场销量达到一千万订单时,研发成本就可以降下来,去年的订单量刚做到了六万多台,其实研发这里很关键一个东西,就是芯片,芯片是进口的,助听器里用到了两颗芯片,这两颗芯片购买价现在是120美金,一下子把成本提上来了。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告诉我们一组数据,从全国的调查来讲,现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听力的困难,大体上是32%,多少人呢?八千万。我们按七千块钱算的话,大体未来的市场空间在5000—8000亿之间。2015年底,国内大中型的飞机,737、747、757、767,这些机器全部加在一起,我们中国有5000—8000亿可以买下所有这些飞机。谁应该掏钱呢?首先应该把这个问题纳入国家的专项规划,国家把它作为一个重大的项目来去投资,比如说芯片到底怎么弄,比如说这个芯片到底怎么弄,最最主要的就是说我们要启动政府购买。光靠我们老百姓购买这个东西是很困难的,但是如果有国家的投入,加上我们企业的投入,生产出来的产品,政府首先优先购买国产的助听器,这样中国的助听器市场的自主产品就会崛起。

养老产品也开始智能化?

在现场,我们做了一个调查,看看这些老年朋友会选择国产的养老产品还是进口的养老产品,答案是销量排名前三的都是进口产品,所以,针对这个问题,国产的养老产品有什么改进?国产养老产品智能化靠谱吗?

厦门市 助听器公司 董事长助理周琳带来了一款助听器,这款助听器可以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在手机上对这款助听器进行验配。“老人外出行动是很不方便的,但是现在如果你们要配助听器的话,因为要调试,所以你们一定要到门店去,有时候可能来回要折腾好几趟,才可能配到一个合适的助听器。所以研发了这么一个APP,我们可以在APP上对这个助听器进行音量调节,频段调节,模式调节。其实我们都知道为什么助听器的价格会那么高,是因为助听器的主要零部件是由这些跨国集团所控制,助听器主要是由三大部分组成,授话器、麦克风还有最重要的芯片。这三大零部件都被跨国集团所垄断。那么我们如果说想要在中国销售我们自己的助听器,我们就要去研发自己的芯片、麦克风和授话器。”

常州幸福天年养老院院长董梅对这样的方式也表示认可,她告诉我们,目前在服务五百多个老年人当中,有将近30%的老年人,他的手机是每天都会拿在手上,几乎是不离身的,如果有一款专门为我们老年人定制的手机,这将是非常受到我们老年人欢迎的。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