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痴呆症 年轻人也会得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4日 17:01 A-A+

痴呆症,是由病程缓慢的进行性大脑疾病所致的综合征。特征是多种高级皮层功能紊乱,涉及记忆、思维、定向、理解、计算、判断、言语和学习能力等多方面。情感自控能力差、社交或动机的衰退,常与认知损害相伴随,但有时可早于认知损害出现。记忆力衰退,性格转变,行为刻板,脾气暴躁,哪些是痴呆症的前兆?痴呆症能治好吗?痴呆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什么方法又能有效预防痴呆症?

痴呆不仅仅是老年病

提起痴呆症,大家首先会想到老年痴呆症。其实,痴呆症可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有了不同类型的痴呆症,并且误诊率、漏诊率非常高。

痴呆症表现有多种,有的人是认知功能有问题,有的人是语言有问题,而有的人是记忆力下降……

引起痴呆的因素非常多,比如维生素、感染、代谢等。当可知的疾病被一一排除之后,那很有可能就和痴呆疾病有关了。

“阿尔兹海默症”,近些年来最常被提及的一种痴呆症,很多老百姓对痴呆症的了解也是从阿尔兹海默症开始的,但由于接触的机会太少了,没有给予正确的认识,认为离我们很遥远,其实痴呆症有可能就在我们身边。

1901年,德国法兰克福有一位名叫奥古斯特·登特的女性,她无缘由地猜忌自己的丈夫,慢慢地开始出现记忆障碍,分不清方向,记不住回家的路,并胡言乱语起来。于是她被送去了精神病院,在那里遇见了她的主治医生爱洛斯·阿尔兹海默。

阿尔兹海默详细地记录了对她的第一次问诊。由此奥古斯特成为了第一个被详细记载的阿尔兹海默病人。在1906年,这位女性去世了,阿尔兹海默医生对奥古斯特进行尸检发现了她大脑的神经病变。

阿尔兹海默在一次科学会议上报告了奥古斯特的病例,并展示了他的观察结果,然而并没有得到广泛关注。1910年,人们将该病命名为阿尔兹海默症,整个医学界仍没有对这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疾病,投以更多的关注。直到80年后,这项重大的发现才得到应有的重视。

好多人认为痴呆症就是“阿尔茨海默症”。其实,痴呆症是更加广泛的概念,“阿尔茨海默症”只是其中的一种,还有“额颞痴呆”、 “麻痹性痴呆”……

预防痴呆症要采取中年行动,15岁之前要有学校的教育指导,这对于降低痴呆的患病率是非常地重要。

痴呆症患者的内心世界是十分痛苦的,整天地苦恼自己很没用,常常自我否定、自我怀疑,他们的行为也很怪异,偷东西、随地大小便、到处乱跑……,这些行为让人感觉像是个坏人,或者是精神病、或是抑郁症患者。其实,那是一种病理性的、持续性的病态。只是,你不知道他已经病了。也许,他自己也不知道。

痴呆症是一个慢慢恶化和发展的过程。到目前为止,没有药物能够有效地治疗它,因为对它的发病机制及认识并不明确。

医生们对于确诊的痴呆症无计可施、无药可救、只能是程度性地干预来减慢速度,延缓加重。但是在早期时,是有很多可治的因素,可是往往由于家属或者患者自己的疏忽没有及时发现、及时诊断、及时治疗,使得医生、患者、家属都陷入了痛苦的旋涡。

身为职场的你,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观察你的同事、家人、朋友他们的行为,当出现异常变化时,要多关注他们,如以前爱说话,现在不参与聊天了;以前很有礼貌,现在语言动作很粗鲁,也就是和他自己相比跟以前不同了。善意的提示,也许,你就是他的“大救星”。

按照现在的医疗手段,有些类型的痴呆症的早期症状是可以治疗的,甚至可以享受正常人的生活,但是很多人很好面子,自尊心在作怪,诊断了就不去医院了,一直到傻了、痴呆了,才到医院,可是没有希望了。

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当有异常行为时,都应该到医院进行彻底地排查,对于痴呆症的病情评估不是简单地回答一些网上的题目就可以做专业判断的,那会误导你的。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高晶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职场健康课》节目,为大家讲解有关痴呆症的话题。

三招让痴呆症远离职场的你

从临床上来看,年轻人患痴呆症的数量在整个疾病人群中并不多,但比例有升高的趋势,尤其职场人。这让我们心中敲响了警钟,它其实并不遥远,但在生活中稍微注意下,也可以让它远离你。

工作太忙,营养不良,吃维生素来补充营养和增强免疫力,是时下非常时尚的生活方式。

你知道,维生素和痴呆症之间是什么关系?

☆没关系?

☆吃维生素能够预防痴呆症?

☆吃维生素过量会导致痴呆症?

☆缺乏维生素会导致痴呆症?

★★这两者之间是有关系的。吃维生素预防痴呆症目前还没有被研究证实。吃维生素过量会引起很多问题,但是引起痴呆症却不多。但是缺乏维生素可以引起认知功能障碍。缺乏维生素,比如B组维生素,维生素B1,维生素B12和叶酸,有的可以直接导致认知功能问题,有的则是体内代谢障碍。

只关心美不美的减肥女士,过度减肥有可能导致维生素不够噢;对患有胃病,有胃吸收障碍的人群,会引起B组维生素的吸收困难;还有一个潜在人群,就是爱喝酒的人,你们要知道酒精最容易引起B组维生素代谢障碍,真有可能会喝“傻”了。

所谓的用脑过多,医学上有两个主张,一是要保护认知,就要鼓励用脑,多用脑是对脑子有好处的;二是生活内容要充实,劳逸结合,发展兴趣爱好,动手动脑要均衡,全方位的用脑。

如果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没有兴趣爱好,没有游戏,没有社会交往,没有运动,这样的人往往认知功能很容易出现问题,就可能会出现痴呆。

现在很多职场人从事着高压工作,以脑力劳动为主,对于职场人特别建议要有积极休息的意识,有会休息的办法。比如用脑特别多,就多做体力活动,做更多地与专业完全不同的脑力活动。提倡喝咖啡去咖啡店,看电影去电影院的生活模式,而不是一直在家窝着。

在一些发达国家,最近三、四十年,发现痴呆症的发生率降低了30%~40%,其原因是他们对健康的饮食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关注。目前来讲,地中海饮食对预防痴呆症,是世界上广泛接受的一个观点。

地中海饮食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其特点就是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

?
?
?
?
?
?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