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对话》现场惊现价值10亿美金道具 全世界仅此一个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1日 11:02 A-A+

它被比喻为“工业粮食”。生活中小到身份证、手机、电脑,大到飞机、航母、火箭,都离不开它。它的个头很小,但它的市场规模却非常大,全球市场规模四千亿美金,其中三分之二的市场需求来自于中国。然而就是这样重要的东西,我们却几乎无法生产出来,连续十几年成为我国最大宗的进口产品,超过石油。每年要花1.8万亿人民币来购买。

工业粮食到底是什么?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它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芯片,我今天带来了两个和大家密切相关的,一个是手机上面的,一个是身份证上面的。还有很多芯片是我们经常见不到的,但是在我们周边无处不在。

为什么这个东西我们造不出来?

我们都能造高铁、大飞机,能造北斗卫星系统,怎么这个东西我们就做不出来?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它有几个原因,芯片无论设计和制造,都有很大的技术含量,特别是集成电路的制造,它不仅仅是高端制造,它是尖端制造,它的制造精密程度要超过航空。第二,它需要全球最顶尖的人才。第三,投资非常巨大,很多单台设备都会超过上亿美金。另外,它和高铁不同,高铁有高的技术含量,但是政府采购受到影响,集成电路全球竞争,每当你前进一点点,全球跨国巨头,就会用各种市场化手段把你打掉,无论技术、投资、人才、市场角度来看它都是最难的。

“我能造”是说大话还是真能实现?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几代人的努力,今天到了时间点了,为什么?第一,我们有庞大的市场纵深,每年2500亿美金的市场。第二,在全世界除了美国以外,只有中国能够投进去这么多钱。第三,人才。30年来我们自己培养的本土人才的成长,第二是海外人才的回归,第三是像很多行业一样,今天集成电路涌现出了一批企业家,实际上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

揭秘:小小芯片含金量高研发经费要10亿美金?

赵伟国:这种芯片一颗的研发费用都是需要几千万美金。我们还有一些含金量更高的芯片,有的不能拿出来,但是我今天带来一颗特殊的芯片,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因为这颗芯片研发经费10亿美金。这颗芯片很小,它是一颗什么芯片?大家用手机,手机上会告诉你64G、32G、128G,手机的存储量,主要指的就是这个东西。随着存储技术的发展,有的时候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非常相似,就像我们房子最早是平房,现在变成立体的摩天大楼,存储技术发展也是在向这个方向发展。这个芯片就是32层的64G的存储芯片,这是紫光旗下长江存储今年刚刚完成的科研样片。花了10亿美金,一千人的队伍干了将近两年。

离世界水平最近的一颗芯片的电视首秀!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这颗芯片什么特别,我们国家目前为止离世界水平最近的一颗芯片,就是存储技术,32层,等效尺寸大概14、15纳米的样子,做出来了,这是我们离世界水平最近的一颗芯片。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