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芯片上虽然没有印国旗 但是是有国籍的!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1日 11:07 A-A+

信息时代,集成电路是很多产业的核心基石,电脑、手机、家电、汽车、高铁、电网、机器人、工业控制,各种电子产品和系统都离不开一个小小的芯片。但一直以来,门槛高、难度大的芯片一直是中国制造的痛点之一。一方小小的芯片,为何如此之难?如何突破芯片难关,占据全球高科技国力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存储是芯片金字塔的顶端?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告诉我们,存储其实是芯片行业金字塔的顶端。“第一,存储芯片所占的比重很大,在整个集成电路产值里,以CPU为主,包括英特尔、高通、联发科等,占1/3产值。存储占另外1/3,其他芯片加在一起才占1/3,存储对于中国人来讲是兵家必争之地,规模很大,应用广泛,中国市场增长非常迅速。美、日、韩、台主要半导体企业都是我们学习榜样,也是我们竞争的对手。中国30年来,已经经历了几次的半导体振兴,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绩,但是在主流的芯片市场上,我们中国还从未真正取得一定的地位。”

芯片行业门槛有多高?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说,其实这个行业不仅仅有技术难度、投资的门槛,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才。“这几年,特别是2000年以后,有大量的海外人才回归,和本土人才结合,在技术上形成了一定的能力。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企业家的成长和他们对于国家民族的责任感的成长。我想芯片是中国在科技领域,在全球范围内,最后一块待突破的关键领域和阵地。”

可以和曾经怕到发抖的巨人们同台竞技了!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说道,这里要跟大家谈谈全球主要的半导体巨头。“这些名字,我们在十年以前提到他们都会打寒颤的。英特尔、高通、三星、台积电。紫光经过这几年发展,尽管我们还不能够对他们构成本质性的威胁,但是就像你们中央电视台的春晚一样,他们全是大腕,今天我们能够登台演出了。”

芯片上虽然没有印国旗,但是是有国籍的!

问起对赵伟国的印象,新华三集团总裁兼CEO于英涛在《对话》现场评价道,赵伟国对产业的理解是他非常佩服的。“伟国经常在我们高管会上讲,紫光集团两大板块,一个是芯片,一个是云网。我负责云网,在芯片这个板块他讲过一句话,他说芯片虽然上面没有印国旗,但是是有国籍的,这句话我觉得说的非常到位,这是他对产业的理解,是对芯片行业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几个超级大国争夺话语权的理解非常到位。并且觉得赵伟国的胆子确实太大了,为什么?我想,因为他已经是入驻并且执掌紫光集团几十亿身家,可能更多,可能甚至是几十亿倍的概念。芯片刚才讲过了,是非常艰难的一条路,就好像是攀登珠穆朗玛峰,非常的困难,有可能会死人的,这条路是不容易的,坦率的讲,我算是企业家里面,胆子比较大的,但是如果让我在他的位置上,我会天天睡不着觉的,因为他把所有的个人的身家性命全部押在芯片上,成功了他将是一个留名千古的企业家,失败了他就什么都没了。”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