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为什么赵伟国说失败是件好事?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1日 11:05 A-A+

015年赵伟国发了一条朋友圈:失败是好事。他为何说这么说?

赵伟国告诉我们,其实这条朋友圈发的那天其实是基本上确定之前秘密地发出对美光的收购邀约基本确定了美国政府不会批准。“为什么说它是好事,第一个证明了存储芯片的战略价值。敌人反对和阻击的事情,说明它有特别的价值。

美光是做什么的?为什么对美国来讲这么重要,绝不允许它被收购?

赵伟国说,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曾在去年年底向美国总统所提交一份报告。在这个报告当中,当然在2015年的时候没有公开说,只说美国政府不会批准。去年年底的报告当中,其中有一句话叫抑制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所谓创新,明确提出要阻止中国的发展。只有通过在尖端科技领域的创新,他说美国企业要自己创新,可以减缓中国半导体带来的威胁。他们已经认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对美国是一种威胁。他明确讲,从历史上来看,全球的半导体市场从来不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美国人的特点是这样,第一比较霸道,第二比较直率,所以他就说出来了。我为什么说它是一件好事呢?第一证明了我们的战略判断价值,第二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自主研发的决心。赵伟国:它是美国第三大存储芯片企业,从它的总体规模,三星第一,海力士第二,它排第三。”

赵伟国:我终于找到了!

发这条朋友圈的时候,是赵伟国找到了紫光的方向,紫光要突破的产业,甚至他人生的终身使命,就是发展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让它在全世界有一席之地。

赵伟国在朋友圈发烟灰缸?

朋友圈的烟灰缸图片里还有一根没抽完的烟头,对于这个朋友圈,赵伟国回复,当时是很多个夜晚忙完日常的工作之后想,“因为我的窗户外面就是清华科技园,还能看着天空,看着灯火和星光,有时候一边抽烟一边想,并购是一条路径,到底目标哪里。脑子有时候会突然一机灵,其实商业上很多东西是你先有哪个点,事后才会有逻辑的验证。”

赵伟国朋友圈好友现身现场为他打call!

赵学军评价赵伟国,是一位有担当的企业家。“他在选择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觉得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天时首先指的是摩尔定律已近极限,当芯片这个产业到7纳米以后,其实它的发展速度在降低,这就给后来者有追赶的机会。第二个就是芯片产业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仅应用于电脑、手机,还包括云计算服务器,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上,以及物联网上的芯片,芯片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地利是中国变成了世界的制造大国,中国开始在应用端出现世界级的龙头企业。因为应用的市场在中国,所以地利也有了;人和是中国这么多年积累的人才。清华仅在硅谷就有一万多人的回流。接下来就是谁能把它做起来。赵伟国回归清华,率领清华紫光进军集成电路产业。他善于去整合这些资源来达成他的理想。”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