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紫光内部邮件曝光:赵伟国“买买买”背后有文章?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1日 11:14 A-A+

2016年2月23日,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发送全体内部员工邮件宣布,展讯和锐迪科两家公司纳入到统一的管理体系中。从今天起,展讯和锐迪科共享技术和知识产权,统一规划产品蓝图,共同努力实现紫光集团“从芯到云”的企业战略。

据悉,2013 年 7 月,紫光集团以 17.8 亿美元收购芯片设计公司展讯通信。6 个月后,又以 9.1 亿美元收购另一家芯片设计公司锐迪科。

这样的买买买背后到底有何深远布局?展讯和锐迪科的加入会为紫光的研发带来哪些新的突破?

是什么让他有勇气挑战国际巨头?

赵伟国回应道,在集成电路行业有个特点,只有前三基本没有第四。“在某一个细分领域不能进入前三的话,实际是很难生存下去的,我们在手机芯片领域已经进入前三,我们在集成电路领域力争进入前三。在2011年下定决心以后花了一年时间研究路径,最早很简单,比如投一笔钱招一些人,但是我仔细研究后就是中国兵法中“谋定而后动”,研究完发现,为什么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慢,传统模式是看别人做什么你就做什么,但是做出来就是过时的,你永远在别人背后吃土,而且这个过程中,涉及到很多知识产权IT专利的保护,你即使能做出来,但是专利上无法突破,我想的是要换一种玩法。

就是把集成电路比做一场战役,我们要渡过这条河,要攻过去,敌人在对面,最难的是什么?你在过河的过程中,特别是过完河走上滩头阵地的时候,他一定给你致命的打击,我想我在过河之前,在河那头的滩头上要有牢固的桥头堡,对紫光来讲我们要走不通的道路,通过并购进入这个行业建立桥头堡,这种情况我自主研发,才相当于我的部队大规模过河,有桥头堡的保护我才能平安地过河。大概在2011年到2012年研究完了,觉得是这条路径,但是那个时候在想,到底桥头堡在哪里?”

买买买背后,他在下一盘大棋?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在现场回应道,收购展讯和锐迪科使得紫光能够迅速地切入移动芯片领域,获得全球第三的位置。“之所以美国人会批准,两个方面,展讯、锐迪科是中国人创办的,虽然是在美国上市的。另外美国还有高通,但是它使我们获得了一个桥头堡,继续前进。我们想象如果在今天的中国,在手机领域,如果展讯、锐迪科是外资控制或者被外资收购了,中国的手机每部手机都要贵几百块钱。第二是移动领域的发展是兵家必争,我们本身我觉得只不过因为不同的业务在集成电路,因为很多种类,不同的东西我们采用了不同方式发展。展讯、锐迪科的发展成长,还有华三的发展成长,给存储芯片构建了一个很好的产业生态。同时因为展讯、锐迪科、华三的发展,让紫光变得更强大,让我能调动更多的资源投存储。

我想明年三季度,能够一方面提供SSD产品,用存储芯片做成的存储系统,这是通过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的结合,我希望与中国最著名的SSD企业希望和我们签定长期的供货合同,希望明年三季度能够开始少量地提供我们完全自主产权的SSD产品,在2019年形成规模化。”

打造中国“芯”,全靠活用《孙子兵法》?

赵伟国说,其实在收购上,紫光花的钱不多,展讯、锐迪科一共27亿美金,新华三25亿美金,加起来52亿美金。“但是我想我们光持有的上市公司的市值,对应紫光这部分就超过了700亿。其实展讯还没有上市,所以它对应的价值更多,长江存储也没有注入上市公司。大家都看到收购是一件花钱的事情,因为我们选择的标底、收购后对业务的整合和带来的发展,因为收购紫光不仅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而且在财务上更加健康了。所以像《孙子兵法》上说的:“因粮于敌,以战养战。”大家都说如果纯粹从财务角度来看,收购是花钱的生意,我做成了赚钱的生意。对于企业来讲发展是核心,并购也许某个特定阶段是一个手段,所以一个企业家要把你的产业理想和商业现实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照亮企业的未来。我特别理解像刚才赵学军所担心的东西,包括在投资人的选择,资本的选择上,其实那种短期套利的资本,我们选择的是很少的,也有一点。我们更多的是基金式的,对集成电路比较看好,愿意长期投资这样的基金,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也包括一些地方的基金。另外有的基金虽然不这么长,可以置换,像接力赛一样,关键企业要成长,这个过程当中不同结构的基金可以做接力棒,可以做替换。”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