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赵伟国《对话》给马云点赞 拿望远镜看不到敌人!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1日 11:10 A-A+

在谈到做芯片行业的风险时,赵卫国表示其实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关于风险他有他自己独特的判断和理解?

赵伟国给马云点赞,拿望远镜看不到敌人!

赵伟国解释道,任何事情都存在风险,关键要看对风险的判断。“因为我有十几年行业经验,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对它内在规律掌握,反倒让我觉得风险不大,原因是什么?其实在中国干事情最怕是国内很多人一起干。这个行业,我为什么敢进来?在我决定干集成电路,观察、研究路径的时候,可能我这句话讲出来不公平,马云说过,拿望远镜看不到敌人,有那种感觉,国内企业集成电路方面那个时候基本上还不具备国际竞争力。剩下的其实就是国际巨头,我也不是什么都干,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是干什么?做日本人、韩国人、台湾人都做成的事情,因为我们人种相同、文化相同,只要给我足够的时间,我一定能干成他们能干成的事情。”

赵伟国抢人才秘籍:每天睡前想一遍还能请谁!

对于挖到好的人才的价钱,赵伟国有一种,“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的心态”。赵伟国回应道,随着企业发展壮大,肯定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引进人才是紫光这几年重点在做的事情,别人只是看到了我们的并购,其实紫光真正成长的背后,我想并购只是一个手段,只是你买了一艘船、一辆车、一架飞机,背后是我们请来了很多很好的人才,专业人才,请了很多很好的船长、机长,今天的紫光能够在集成电路和云网领域崛起,不仅在中国有一席之地,在世界都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原因是什么?因为我们今天的紫光名将如云。紫光我每天都念着八个字“思贤若渴,重金揽才”,我每天都会想还可以把谁请到公司来?”

赵伟国曾被国际同行盯上?

赵伟国回忆道,当时紫光的成绩让全球瞩目,几乎是一战成名。“我为什么说一战成名,闻名天下呢?因为我们受到了英特尔的关注。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全球CPU的霸主。英特尔的CEO科再奇先生专程到北京,他到了紫光,来谈合作。我们很快达成了共识,英特尔投资15亿美金,入股我们的展讯和锐迪科,我们可以通过和英特尔合作,获得最好的制造技术制程,给我们代工芯片,包括专利方面给我们提供支撑。另外向我们开放X86的底层构架,从而使我们在设计CPU上,在ARM构架之后多了一种选择。从我们对英特尔价值来讲,使它在移动领域保持了存在,为未来留住了机会。这也成为紫光进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因为紫光坚持的道路是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你的第一次合作的国际合作伙伴非常重要,他给你带来的是信用,是入场券,你跟他的合作,未来跟别的国际巨头合作的时候,这种合作就是一种背书。”

赵伟国:干不成芯片会成国家民族罪人!

赵伟国在现场自称是“企业家的企业家”。“确实是这样的,我一方面在干很多企业家的事情,另一方面我在做企业家的企业家,因为紫光旗下有多个企业,他们很多人在领军,我想我更多的是创造一种机制,一种资源,帮助他们去把那件事做好。通过让他们发挥他们的才智让他们成长和成功,结果紫光就成功了。至于风险问题,我觉得可能不同的人看法是不同的,我之所以敢把所有的东西押上去,是因为我认为我能把这件事做成,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财富问题,它也关系到国家战略的实现,其实个人的钱没有了是小事情,国家把这件事把希望寄托在你身上,你不能做成,不仅是财富损失,你会成为国家民族罪人的。”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