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港珠澳总设计师林鸣:大桥背后非一般的压力!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8日 16:51 A-A+

全程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拥有全世界最长的海底沉管隧道,长达6.7公里,由33节每节重达8万吨的沉管对接而成,是迄今世界上埋入海底最深、技术难度最高的沉管隧道,是公认的“当今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接受这个挑战的带头人,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林鸣。

没有任何先例可循,几乎空白的技术积累,即便花天价的咨询费也无法买到的核心技术。从“一穷二白”到领先世界,林鸣和他的团队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什么?又承受了什么?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1月26日21:50《对话》#超级工程背后的工匠们#!

面对下属打退堂鼓,他说我理解!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 总工程师林鸣:高纪兵当时为什么想跑呢?他陪着组长答疑一个星期,好多问题问他,程序、流程。当时多少问题对着他来,准备整个资料,然后所有去证实的过程。我估计他还是受到很多压力,然后我们也有压力。我是现场负责人,压力就是真的是,那个时候有一点不认人。当时蛮危险的。

压力大到已经精神恍惚!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副总经理刘晓东:应该说经常看到林总的眼神是恍惚的,有时候感觉不认识人,跟他说话好像没有听见的感觉。我可能想脑子里面在想问题,一个是真正难题怎么解决,如何让大家统一认识,他脑子里面想了很多这样的事情。可能那一段时间也是很难找到一个出路的时候。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 总工程师林鸣:脑子里面就是一件事,几个小时一个片段来回,真的有这种情况。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副总经理刘晓东:后来我们觉得他很危险。等到情况调查清楚了以后,我们跟林总建议,应该还要恢复到一个状态出来,但是怎么出来呢?他自己很难用自己的方式拔出来。后来就是学英语,口语买了几本书,林总背单词。从一个字母,一个字母,一天拼五个,十个,二十个,通过拼单词,把精力转移过来,慢慢拔出来。后来正好集中精力进行深水深槽攻关,前后经历三个月左右时间。

总工不好当,还会大出血!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副总工高纪兵:有一段时间感觉林总突然失踪了,我记得好像是有20多天。在我们安装之前赶回来了。他不在那段时间,说句老实话,从我内心感觉好像没有主心骨一样,也不知道干吗去了。后来知道在医院,鼻子出血了。他不在,沉管安装没有底,他赶在安装之前出院了,这个印象特别深。

主持人:是大出血是吗?在医院躺了多少天?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 总工程师林鸣:估计就是十天左右,做手术,做了两次手术,把血堵住了。他们几个每一天晚上都去,是轮流的。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1月26日21:50《对话》#超级工程背后的工匠们#!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