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实体与金融协同发展是大势!市场化走向应该是改革的终极目标!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8日 19:42 A-A+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国家与世界金融市场接轨的重要门户。题为“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金融力量”的财经论坛24日在香港举行,来自香港与内地的金融界人士、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活动,共同探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使命的话题。论坛详细探讨我国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困境”并呼吁金融监管政策,现场嘉宾一致认为实体与金融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2月3日21:50《对话》#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金融力量#!

 

绿色合作!实体与金融协同发展是大势!

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吴华新在《对话》现场表示,他觉得这种理念非常好,脱虚向实,实体跟金融协同发展,这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只有这样才走的更远。“另外,我觉得竞争对民营企业来说根本不是事,民企的竞争从70、80年就开始了,有竞争非常好,就像石油,阿拉伯世界拥有很多资源,但是不一定是最强的。同样道理,金融竞争能够促进整个社会发展,有了竞争能让好的企业能够得到更多金融机构支持,金融机构因为竞争也会有更多的创新,来服务于实体经济。

从80年代开始的30年间,金融机构变化就非常大,历史证明只有竞争、发展、协同,只有合作绿色,才能走得更远。从这个意义来讲,我觉得对未来的监管机构,或者金融从业机构,他们其实要努力,把金融真正服务于实体,真正推动祖国发展,放在首位,我觉得也是我们做实体最担心。因为什么?政策下来以后,基本上都是走样的,包括刚才谈到的定向增发以后,虽然给中小企业很多,但是最后钱在哪里,中小企业看不到,当然我们正在发展中,有些东西需要耐心,需要等待,需要充满自信,这是我们十九大提出来四个自信,我们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

金融不能自嗨,资金要真正流入实体经济!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彤是金融一线的从业者,对此,她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实要绝对鼓励企业支持实业的发展。“为什么这些年对实业有一个挤出的效应,从经营企业来说,总体在扩张的话,不如买一些理财、买一些产品,买一些理财,实际上就是在表外业务里面层层叠叠,其实是金融资产的自我循环其实是金融资产的自我循环,自我膨胀,并没有流入到实体经济。即便是货币政策,再注入流动性,就像一个水库一样,如果下面有管道,还是输出去了,最后水库水还是蓄不满的。最后没有传导到实体经济里面,我们要把现有的现状要做一个修正。要把真正的有效的金融资源能够引进到有效的产业里面去,实业才能兴邦。

所以我非常尊敬这样企业家,我看到他们对实业的回归,而不是做的相反的动作。这些年国家从经济上一直发展,到201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个阶段我们看香港资本市场的变化,20年前的时候,我们总体体量有三万多亿港元,今天30多万亿港元,就是10倍,10倍是怎么增加的?这么多年来,很多优秀的中国企业到香港资本市场融资,融资以后就是进行生产再扩大,这样就是逐步扩张,规模扩张,这些年确实涌现很多优秀的实业界的企业。”

二代实业家发声:干实业没有那么难!

实业兴,则国兴。对于实业很多企业家都有自己的从业体会。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华新告诉我们,他觉得干实业其实不难,关键就看你怎么干。“我真的觉得不难,最主要还是一直提倡的要创新,创新非常重要。一家企业能不能得到金融机构的喜欢或者是青睐,最主要是要看企业家个人以及企业家的定位,如果致力于站在跟祖国同行的方向,致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相信所有的资源就会往你的身上来。当然,路是非常难的,因为需要投很多钱,我们自己也要做一个守信的、诚信的、正直的、求知的企业家,如果企业做的很好,对社会就很好。我们也要呼吁金融机构,呼吁监管机构,更开放,更市场化,让竞争更充分来推动我们。

呼吁政策!市场化走向应该是改革的终极目标!

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也在现场呼吁政策,在严厉监管的同时,不要忘掉市场化的走向是改革的终极目标。“要更多的企业进来,对于服务实体经济就会更好一些。除了主席说的阿里、腾讯,他们都是属于像央企一样应该有天然的垄断性,大户垄断性,所以他们当然可能比银行还有钱,他也不是特别需要银行的钱。还有一个,比如说我们现在比较,我们叫“吸金黑洞”,就是房地产业,房地产业已经金融化了,他们可以拿15个点的利息,年息,他们仍然能挣非常多的钱,哪一个实体经济可以付15个点的利息还能挣到钱呢,是不可能的。看到这个钱已经超过8个点或者7个点,你说不做了,因为永远也挣不回来那么多钱,风险巨大。整体来看,实际上就是一个经济的平衡问题、行业的平衡问题。如果我是开银行的,我有15个点的无风险信贷,为什么去借给你8个点?所以不仅仅是呼吁的问题,可能还有一个政策的问题。”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2月3日21:50《对话》#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金融力量#!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