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沈南鹏:人工智能没那么超前,还处于早期阶段!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5日 13:31 A-A+

近期,大家对于人工智能都超前关注,人工智能越来越智能的同时,也让我们开始关注一个哲学难题,机器真的能思考吗?是应该机械计算还是应该自主思考?1950年,艾伦·麦席森·图灵在他名垂青史的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的开篇说:“我建议大家考虑这个问题:‘机器能思考吗?’” 而自从图灵1950年的那一次发问之后,关于机器究竟能否像人类一样思考的讨论始终没有停止,其中还包括对图灵测试本身的批评。如今,人们正在努力让机器大脑变得更像人脑,未来机器大脑在人类社会中的角色会是什么?我们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是否是客观的?机器大脑何时可以无需人的干涉自主学习?
机器大脑的现状如何?

2012年6月,华裔计算机科学家吴恩达和他带领的谷歌大脑项目,运用深度学习的研究成果,使用1000台电脑创造出包含10亿个连接的“神经网络”,使机器系统学会自动识别猫。它的突破在于,研究者无需告诉机器“猫应该长成啥样”,而由它去自主学习这个概念。从此,“机器学习”一词逐渐被更多的普通人熟知。

计算机科学家吴恩达认为,机器学习是一门让计算机在没有明确编程的情况下进行学习的科学。“我所参与的一个研究项目就是教会机器人清洁房间。你会怎么做呢?你可以先向机器人展示这些任务,然后它就能学习。机器人看到你拿了什么物品、把它放置在什么地方,以后你不在的时候它也可以这么做。”

而对于机器大脑的神奇,拉里·佩奇表示,他认为真正神奇的地方,在于它可以自主学习,无需人的干预。

机器大脑能像人脑一样工作吗?

姚期智在2000年因为计算理论、密码学等方面的贡献而获得图灵奖,他也是截至目前获奖者中唯一的中国面孔。图灵奖是计算机界最崇高的奖项,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设立半个多世纪以来,全世界只有为计算机科学作出最杰出贡献的数十位学者获此殊荣。图灵奖的名称取自计算机科学先驱、被尊为“人工智能之父”的英国科学家艾伦·麦席森·图灵。

计算机科学家 2000年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告诉我们说,其实传统计算机算法理论研究,比较集中于对于特定问题的数学化研究。现在,人工智能算法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人工智能算法或深度学习算法,为很多计算问题带来惊人的改进。在图灵最先提出图灵测试的时候,计算机的能力远不如现在。现在,让计算机和人类进行一段对话,看起来并不困难。

人类和计算机能力区别在哪?

计算机科学家 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洛夫特认为,人类和计算机的能力之间有本质区别。毫无疑问,在很多方面,计算机现在都比人类出色,但这些本质上都只是需要大量计算。

计算机科学和神经学给了机器大脑机会?

尽管还需要很多努力,但人们正在努力让机器大脑变得更像人脑。如今,不少人工智能研究者和创业者都是神经科学的专家。具有神经科学背景的计算机科学家,成了有意于发展深度学习的大型科技公司争抢的对象——比如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的创始人德米斯·哈萨比斯,他被称为超级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之父。

DeepMind公司创始人德米斯·哈萨比斯认为AlphaGo启示我们,在更广泛的任务中使用人工智能,与人类专家一同寻找并解决问题。

谷歌公司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表示,其实,德米斯有神经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背景。他曾经重返校园攻读博士学位,课题是研究人类大脑。在神经学和计算机科学交叉的领域,看到了许多令人激动的成果,这些成果有助于人类去理解怎样才能制造出智能机器,然后做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

沈南鹏:人工智能没那么超前,还处于早期阶段!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我感觉可能整体媒体把人工智能稍微有点想的超前一点。比如讲阿尔法狗和我们围棋手的比赛,这是在特别特定的场景下面作为人工智能手段,确实有可能战胜人类,但是不表明它在很多运用层面上面已经到了可以实际产生运用,商业价值的时候,这应该讲还是比较早期的阶段。

小结:从感知能力到大脑结构,人类的探索从来没有停止。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机器和人体的结合成为了最热门的探索方向。它反映的,正是人们对生命本身的研究,这也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之一。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为什么是这样?我会变成什么样?要想认识你自己,生命科学可以提供最合理的视角。而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将可能成为我们打开生命谜题大门的金钥匙。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