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未来是否属于现在的人类?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7日 10:50 A-A+

未来是否属于现在的人类?这个问题是人类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本周,首位非人类“嘉宾”嘉宾索菲亚做客《对话》,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月4日21:45#索菲亚:机器还是人?#!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教授近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8界世界经济论坛的演讲,他说,我们应该是最后一代智人,再过一两百年,世界将被不同的实体统治,它们和我们的差距,也许比我们和黑猩猩的差距还要大。他之所以这样说的原因是,未来几代人会学着改造人体、大脑、思维。这是21世纪经济运作的结果。21世纪经济的产物不是工厂、车辆、武器,而是人体、大脑、思维。

他还预测,这个星球的未来,会被掌控数据的人控制。控制数据的人,不仅控制了未来,也控制了生命的未来。因为数据会是未来世界上最宝贵的资产。

不仅可以Hack电脑,也可以Hack进活生生的人,以及其他生物。很多人今天在讨论Hack电脑、手机、邮件账户、银行账户,但实际上我们正在获得Hack人的能力。

想要Hack人需要两个东西:一是大量的计算能力,二是大量的数据,特别是生理相关的数据。不是关于你买了什么、去哪儿了的数据,而是关于你的体内、大脑内发生了什么的数据。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谁拥有足够的算力和足够的数据来Hack人。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因为现在有两种进化在同时进行:一方面,机器学习与人工智的发展,可以赋予我们足够的计算能力。一旦有了可以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算法,这些算法就可以知道我们的欲望,操纵我们的情绪,甚至替我们做决定。不小心的话,人类很可能就会迎来数字独裁。人类是否会陷入数字独裁?

在探索未来的世界问题中,《对话》迎来了首位非人类“嘉宾”,索菲亚已经成为机器人的代表,在国际媒体上频频出现、屡获殊荣,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高度关注。目前的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人类也需要对未来一切可能造成威胁的物种进行探索,机器人最新的成果技术如何了?智能机器人已经可以达到索菲亚的智能能力?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月4日21:45“索菲亚:机器还是人?”!

索菲亚的出现打破了伦理边界?

知名文化学者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认为,这件事既然出现了就有它合理的成分。“我们今天为人工智能产生这么大的兴趣,有些很忧虑,有些没有问题,其实是一个视角的问题,站在人类平行视角上,最大的产生忧虑的是边界意识。其实自古到今包括封建制、民主制、采邑制等等都是“我的地盘做作主”,像AlphaGo打破的是技术的边界,已经用人脑的方式自主学习,甚至是无序的组织化学习。从产业的角度来说,赵总说人工智能已经打破了产业的边界。索菲亚的出现打破了伦理边界,所以让整个社会、人类文明为之很兴奋,因为她具有了公民身份,联合国大使,其实是一个伦理身份,社会学意义上非常重要。只有人类才能享有的,计算机或者机器人已经可以了,这个伦理边界被打破了。所以当技术边界、产业边界、伦理边界被相继打破之后,全社会会产生一种兴奋点,有恐惧,也有期待。但我觉得看这个问题,应该用一个进化的视角。丽波认为,索菲亚是聊天机器人和表情机器人里做得最好的,她表现得很有自我意识但我们知道机器人技术到现在不可能有自我意识。”!

人类需要机器帮助我们多赢!

汉森机器人公司创始人 首席执行官大卫·汉森:我的想法是这样的,人类不仅是一个生存的形式还有多种生存的形式。如果我们更加的智能,我们就会了解更多的生存方式。我们就可以获得多一份的生存局面,因为我们要做到多赢的局面。

机器人对我们的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达闼科技创始人 首席执行官黄晓庆认为,任何一个生命,它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把它的基因传承,希望它不断地繁荣,不断地成长下去。“人类是唯一的一个生命,我们不但要理解我们这个生命的目标,而且我们还有对历史的看法,甚至我们对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甚至星系、甚至是我们所生存的宇宙承担了同样一个重要的责任,也就是我们能看到过去,甚至是生命起始、宇宙起始的一天,我们能看到未来和未来的发展,这是人类所谓的“自主意识”。如今,我们看见了机器人,好象也唤醒了它的自主意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人类实际上承担了更大的责任,这个责任是,我们的未来如果是机器人的话,如果是人工智能的话,我们必须要把这个传承很有效地传承下去,也就是一个历史的责任感。”

知名文化学者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同意黄晓庆的观点,其实可以比较一下就可以会发现人类的使命,动物也是代代延续,后代的狮子绝对不知道前代有一个狮子王叫辛巴,也不知道以前有一个狐狸叫尼克。“但人类不一样,当生命结束的时候人类创造了一种方式就是精神世界的延续的方式,我们今天还在谈老子、孔子、苏格拉底,其实所有的宗教都在开拓精神世界。我们的能力使得宇宙可以跨越空间和时间上的障碍,突破这一点。包括从物理学角度上来看,我们现在看“红移”现象,证明宇宙还在膨胀,宇宙有许多意志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障碍。人类大多数都是退行性疾病,我们的器官老化,包括大脑里的思考,有很多有用的部分也有很多无用的部分。人类本身具有很大的升级空间。如果可以借助科技使得这个升级空间进行一个高层次的跨越的话,将来承担物种发展下去的使命,就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当然这个过程里有危险、有担忧,但所有的发展都是有担忧的。”

荣耀总裁赵明表示,其实索菲亚的更新迭代,她是在不断觉醒的过程中也一直在向人类发问,这不仅仅是对一个人,而是对人类所有的群体,未来只要产生连锁反应,索菲亚就会自主学习、跨边界学习,未来的演进和发展也会变得没有边界。

结合人工智能,未来活100岁可能很正常!

世界神经调控学会中国分会主席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教授栾国明也认同这点,但是人类思考问题从宏观上看更离不开本性,人这个物种应该说从心理学的角度,本我的东西好多是遗传继承的,小孩生下来会吃奶,昏迷的病人基本的生理现象都保持,这是人本能下传承下来的。“还有一种叫自我,说这个人漂亮我上去就亲他一口,那是不行的,是违法的。还有一种是超我,我明知道杀人犯法,但有外界的因素来控制你。人本身有这么多的因素,同时使人类社会能和谐的在这个地球上生活,未来也是一样的。我们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人工智能包括机器人也有自我进化的能力,因为高级的人工智能是什么?实际上是把神经元的网络分析透彻了,来做芯片和膜,这具备几个神经元的网络功能,把这几个神经元网络功能移嫁给它它才有功能,如果不是几个、是几百个、几千个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衰老的修复,比如说现在有一些干细胞移植,可能有这个功能,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比如说变成癌细胞。我们得想方设法编程人类物种发展的条例,哪些好的东西发展,哪些不好的东西规划。甚至我们未来可能说不是像过去说的人过三十天过午了,我们现在平均活80多岁,可能活100多(岁)也很正常了。”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月4日21:45“索菲亚:机器还是人?”!

(本文部分内容编选自《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教授近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8界世界经济论坛的演讲,原标题为“Will the Future Be Human?”)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