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89天奋战在非典第一线,揭秘雷达研制的生死考验!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22日 10:02 A-A+

丘吉尔曾说:“雷达是二战战胜法西斯的一件法宝。”“原子弹结束了二战,雷达帮我们打赢了二战”?为什么雷达能在二战中得以与原子弹并驾齐驱,成为打赢二战的神器?原子弹是当今世界威力最大的武器?雷达装备的威力在哪里?同西方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的雷达技术用20多年去挑战不可能?大使馆被炸激发了中国雷达的全面赶超?非典带给雷达研制的生死考验?抗日战争曾带给中国雷达怎样的伤害?现在先进雷达的诞生背后经历了什么样的磨难?

中国雷达如何弯道超车冲刺世界一流?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说,他们花了四年的时间全面赶超,当时采用了新的技术,制订了雷达整体追赶的目标,而且要局部超越。当时整机存在的代差,元器件也存在代差,所以我们制定的是整体追赶、局部超越,整机带元器件同步超越这个技术路径。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事代表室总代表王庆表示,其实这个雷达研制过程中是全程跟踪的,当时也走了一条不寻常的路,尤其技术体制上,当时国内很多专家,包括军方的用户都对这个方案进行质疑,克服了种种困难,也是世界上首次这个技术在实际产品中的应用得到实现。

吴剑旗补充道,应该说这个项目在开初的时候有领导做技术方案的决策,到他担任总师的时候整个担子就更加全面的压上来了。“就是这时候我们的新技术在当时是世界上防空雷达里面是首次采用的,有很多关键技术还没有见底,所以要带领团队要找到解决关键技术的路径。这个压力是有的,但最后靠大家共同发挥我们的才智,一个一个关键技术,争分夺秒地解决。”

某防空雷达电讯副总师张金元回忆道,吴总第一次给他们开项目会的时候,就说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是给我们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这种生存能力强的雷达是我们国家急需的装备,所以我们一定要要把他做好。”

89天奋战在非典第一线,揭秘雷达研制的生死考验!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说,在整个这个雷达研制过程当中,因为时间特别紧,还遇到一个特殊的时期“非典疫情”,一旦染上以后病亡的概率很大。“当时一天也没有放假,而且接到这个研制计划时,雷达需要参加外场实验,就是外场的检验实验,而这个检验地点正好在疫区。接到这个任务,当时召集大家要统一认识,我们干的是武器装备,是应急作战装备,如果我们不能够按时把装备交到部队手里,万一战争爆发了就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和伤亡。所以我们不冒这个险,我们就会让战士,让部队去冒更大的风险,甚至带来更大的牺牲。当时就把这些关系给大家摆了以后,我们所有的团队没有人提出来说我要不去。最后我们整个团队在那儿89天,我和大家在一起也是一天都没有离开,直到把这个项目的检验科目全部完成。”

大使馆被炸激发了中国雷达的全面赶超?

吴剑旗说,1999年5月的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南联盟使馆,再次敲响了落后就要挨打的警钟。“因为我们的国防力量不如别人,别人才敢。所以我们要争这口气,全国的科技工作者这时候都以高昂的激情憋着一鼓劲,要把科技全面赶上去,所以我们雷达人也制定了这个目标,就是要尽快地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所以加速了这个追赶的过程。”

抗日战争时期带给中国雷达之殇?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告诉我们,抗日战争时期,其实对于他们是有心理落差的。“因为没有这个自己飞机的生产能力,也没有自己雷达的生产能力,所以我们打掉一架飞机就会少一架飞机,因为由于没有雷达的守望,所以侵略者能够长驱直入,肆意轰炸对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创伤,直到抗日战争结束,1945年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国家跟雷达有关的设施,唯一一个叫做雷达修理所。直到1965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在贵州都匀的三线的山区成立了专门从事防空雷达的研究所。”

中国第三代雷达背后的历史使命!

2009年中华民族共和国60周年举行的阅兵上,是我国防空雷达首次在国际阅兵中以雷达方阵的形式出现,而且呈现的是第三代防空雷达,也是我们国家首次追赶上世界雷达先进水平的标志性的产品。吴剑旗在现场说,正好雷达经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那个背景呈现的是使命,所以既感到光荣,也感到我们的责任。“当时中国的雷达整体是在一代二代雷达是在追赶,到了第三代雷达要研制的时候,他承载的使命就是要赶上追平。”

不走寻常路的中国雷达打赢国际战?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事代表室总代表王庆说,它(三代雷达)的突出的特点,一个就是抗干扰能力强,在战场的生存能力强,第二个方面就是机动性能好,再就是数据率高,具有许多过去二代雷达所不具备的优点。

吴剑旗补充道,而且这种先进的体制通过攻关以后,圆满地解决了以后,研制出新一代也就是第三代雷达,然后很快的我们就把它派生出口型。“这个出口型的装备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在南美的一个国家的防空网的竞标当中,和欧洲一流的防务公司的新型雷达同台竞争。然后我们以跟他相当的价格打败了他,赢得了这个合同。巧合的事情是我在2012年的时候到了这家欧洲防务公司,看到他新一代防空雷达全部采用的是跟我们一样的技术体制,所以这样也反过来说明西方的发达国家也在借鉴和采用我们突破的技术。”

第四代防空雷达震撼世界?

吴剑旗回忆道,2017年是中国首次在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航展上成系列地展示防空雷达,雷达系列叫“天空守望者”。“它包括了就是有我们的米波雷达,也有我们的微波雷达,它都是最新一代的第四代防空雷达。起这个名字是因为我们防空雷达就是要守卫蓝天,就是要能够具有火眼金睛,能够让隐身飞机无处遁形,所以我们就是要想为和平作一个守望者。我们这个展示的全系列的雷达,从材料、元件到整机,实现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说我们的四代雷达确实是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那么它具备了争夺世界冠军的这个实力。如果说有雷达的奥运会的话,我们有信心拿一块金牌。”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