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反隐身雷达的国家?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22日 10:02 A-A+

我国成功完全自主研发制造出第四代雷达,并成为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拥有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的国家!反隐身雷达诞生的背后启示是什么?反隐身雷达实战能力如何?反隐身雷达是如何诞生的?

中国是唯一拥有反隐身雷达的国家?

目前为止,可以说中国是唯一有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的国家。在自主研制之前,像美国这样的一些在武器装备上比较领先的国家,他们都认为米波这条路是走不通的,但是中国做到了,这个消息对其他国家造成了什么影响?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做客《对话》表示,中国目前是唯一具有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的国家。“中国在2016年的时候举行了珠海航展,先进米波雷达首次以实物的形式参加了珠海航展,国际上最有权威的武器杂志《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说,中国已经成为反隐身雷达的全球引领者。另外,在2017年美国海军在制定2018年预算时,专门拨出了一笔经费,20亿美元,用于在他的新型干扰机当中增加反先进米波雷达的对抗能力,这个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先进米波雷达。以前他认为米波雷达不会构成威胁,现在他已经认为对他的隐身飞机构成了威胁。”

吴剑旗连续20多年从事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理论探索、预先研究和工程研制,守望蓝天20年,做了很多努力,反隐身雷达诞生时他并没有自满,他说他感觉这些年自主探索形成的路子走对了,沿着这条路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需要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把整个国家反隐身的能力真正实战全覆盖这样的能力,还要做很大的努力。

突破反隐身雷达技术是一场攻坚战?

没有任何经验参考,吴剑旗团队的反隐身米波雷达技术研究,一切从零开始。从课题研究到理论建模,从设计方法到技术实现,都需要耐心的突破,吴剑旗带着他的团队一做就是二十多年。可能一个很小的因素或者零部件不给力的实验,都会导致失败。“吴剑旗在现场举了一个例子,雷达对技术的要求特别高,雷达必须要360度旋转观察各个方向,这时就需要一个关键的重要的大型部件,叫做“回转支撑”。这个回转支撑不仅要旋转而且要支撑着上面的整个天线头,而且要很平稳地旋转,还要抗很大的风,更要精准。这个技术以前都是依赖于进口,现在这个技术已经解决了!

自主研制的回转支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当时负责解决这个技术难题的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治国也在现场,他介绍了这个技术的情况,确实是很难突破,主要是一些技术指标(很难达到)。“我举两个指标,第一个就是它的动载的跳动量,一般性产品动载的跳动量,是要求达到我们头发丝厚度的5倍或6倍就可以,而这种产品要求是达到头发丝粗度的1/3。第二个指标就是使用寿命,一般性产品使用寿命要求7000小时就可以了,但这个产品要求要达到10万小时以上,这个技术指标出现以后,都是要每个(一个一个)指标去攻关,改变一些加工方法、刀具以及设备,还有一些研究方法,经过两年的时间把样品制造出来,通过实际攻关测试。有些指标还超过了世界的先进水平,基本上能取代进口。在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当时要克服动载的跳动量,发现有几个指标确实需要去突破的。在这里我要表达的就是核心技术,还是要自己去掌握,有时候靠买、靠钱是买不来的”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也认同这个观点,如果什么东西都给你用,反而就有依赖性,干军品还真不能有依赖。“雷达里面除了刚才鲍总讲的高精度的回转支撑以外,还有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微电子部分,就是芯片。芯片是中国进口量最大的一种产品。超过了其他包括石油,连续十几年是我们大宗商品进口排名第一。军品的雷达装备里面,它的核心芯片有的要求很高,军品级它的温度范围、性能指标都是民品所不能够达到的,这样的话,它的进口是有限制的,进不来的。”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雷达功率芯片总师张斌表示,2009年国家下决心要在核心器件方面自主保障,微波功率管是中国有源相控阵的一个核心器件。“刚刚吴总师介绍,就是那个像复眼一样,每一个复眼都要有一个大功率管芯,雷达上是有3万个单元要这个器件,因为时间紧,要求也高,我们基础也还比较薄弱,所以这既是挑战也是机会。也集中了全所的资源来开展这项工作,组织了三个团队,同步的三个技术路线来进行攻关。那么一年的时间我们解决了器件的问题,最终我们把器件做到当时的一个世界的最好水平,而且批量把这部雷达应用上去了,从此以后应该说我们中国电科在一代半导体、二代半导体、三代半导体的(米波)、微波、毫米波的功率器件方面全面进行了发展,全部各个频段的器件我们都不再需要进口了。”

反隐身雷达实战能力如何?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事代表室总代表王庆给出了答案,米波三坐标雷达的研制成功填补了中国反隐身雷达的空白,达到了世界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这也是中国雷达界的光荣和骄傲。2017年11月全军装备质量综合激励项目评比过程中,米波三坐标雷达是获此殊荣的唯一雷达产品。

反隐身雷达诞生的背后启示?

吴剑旗给告诉我们,在信念上我们要坚定责任、使命、担当,另外还要自强自信,要敢为人先,绝对不能甘心永远在后面做跟随者,这个对现在提倡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来说,反隐身雷达只是一个小的缩影。

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治国说,以吴总师领头的这个团队造出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确实在世界上树立了一个标杆,也是为中国人争气的一件事情。也给中国制造人树立了一个榜样。在中国制造的三权,是规则的话语权、标准的制定权,还有就是商品的定价权,只有把握这三权,才能把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米波反隐身雷达从设计到实现的过程也是未来努力的一个缩影。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