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未来可以用意念打开门锁?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2日 09:32 A-A+

智能的进步伴随人类社会的每一个阶段。即使是最司空见惯的一把门锁,从远古的木锁到金属三簧锁,锁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变化,未来的锁会是什么样子?如今的智能技术会给普通的门锁带来怎样颠覆性的变化?

智能锁让人人都能“芝麻开门”?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我希望这把智能锁可以像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一样,可以芝麻开门。它可以有语音识别,你说对了口令才可以开;还要听到这个声音是你本人的,才可以进,也就是声纹识别,还要有人脸识别。万一有人拿了你的声音去录了怎么办?它必须要能识别出你本人,比如本人现场说一句话,就可以判断是个活体,活体检测。人脸加声纹。然后还可以有对话,万一有陌生人过来,它会主动发问你是谁,把他惊走。如果说有更强的运算,需要连网,它可以主动给家里面的主人报警。

计算、网络、感知、数据打造最强智能锁!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锁背后重要的首先是计算,第二个是网络。单说锁可能不是很重要,但是要跟感知、数据连在一起,所以这个网络就很重要。第三是感知,人脸的识别、各种语音的识别,环境的识别,等等连在一起都能被感知。最后形成数据,数据返回来做各种训练,最后把这个锁做得更加牢固,形成这样的四个环节。

脑机信号能让残疾人用大脑开门锁?

新松集团总裁曲道奎:脑机信号很重要,现在的锁对残疾人,特别是对一些重度的残疾人,有时候你通过语音、通过其他这些方式,它不一定好使。但是通过脑机信号来开锁的话是非常方便的。对一些特定的群体,有非常好的作用。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