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李稻葵:衡量消费升级新标准要用“哇”指数?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3日 17:01 A-A+

2018年对于中国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既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特殊年份,同时又是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开局之年,在对内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转变;对外贸易摩擦不断,逆全球化思潮风起云涌的形势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化下最大的市场,中国的一举一动都注定会引起全球的瞩目。上半年的经济到底如何?经济学家李稻葵告诉我们衡量消费升级新标准要用哇指数?

衡量消费升级新标准要用“哇”指数?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 院长李稻葵说,衡量消费升级新标准要用“哇”指数?李稻葵认为经济的发展,说到底千条万条就是一个字,就是要给我们消费者一个感叹,就是“哇”这个字,原来生活还可以这么提高,这个“哇”字代表的是有创造力,有想象力。相信年轻人,年轻的朋友有同样的感受。

中国经济上半年发展关键词?

李稻葵认为,2018中国经济上半年的发展关键词是“升级”,各种各样的办法在升级,有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在升级,这个升级帮助供给侧,多年困惑的难题,开始破题了。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认为,关键词是“动能”,新的动能在不断地成长,发生质量变革、效力变革和动力变革,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希望。

中国经济上半年表现: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 院长李稻葵表示,上半场,企业作为一个踢球的选手,如果把它比喻成前锋的话,这个防守反击打得还是不错的,企业的活力,包括民营经济的、民营企业的活力还是不错的。“比如多年来期盼的民营经济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回升,今年上半年回升到了8%左右,去年同期只有4%,这是推着我们经济转型升级的,民营经济自发的投资,这个防守反击打得不错的。这个是经济在转型升级,我认为最重要的发动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也认为上半年的表现不错,最重要的表现在于如果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看,第一个是结构在优化,这个王昌林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另外一个是创新引领的作用越来越强,比如说新技术、新业态的蓬勃发展。

中国经济上半年出现了疲软?NO!

对于中国经济上半年出现了疲软的问题, 李稻葵回应称,上半年经济的韧性强,最好的匹配是就卡车的货车帮。很多人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出现了疲软的迹象,但你这个业务的数据告诉大家,韧性很强,货流的量还上升了,这是最好的一个诠释。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 院长李稻葵认为潜力大的方面,看好途家。这个行当如果真做大了,房地产行业就冒冷汗了。以后年轻人不想买房子了,一三五住在东城,二四六住在西城。不想买房子,房地产行业怎么办呢?都是租房子了。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