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货物运送排名前三的是钢铁、水泥和矿产?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3日 17:04 A-A+

流通经济反映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程度,也是市场经济成熟程度的最直接反映。近几年的流通经济发展如何?流通经济中的货物运送排名前三的是钢铁、水泥和矿产说明什么?为啥四五线城市的东西比一线贵?流通经济背后反应我们的生活正在被改变?

货物运送排名前三的是钢铁、水泥和矿产?

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CEO罗鹏说,货物运送排名前三的是钢铁、水泥和矿产,增量都在70%以上。“大家在担忧的高质量时代来了速度会不会降的问题,至少从数据看,这个量不但没有降,反而在提升,整个工业在复苏,建设在复苏。前五名中还有另外两个,分别是乳制品和鲜花,这两个增量也都在70%以上。这说明要用到干线运输的乳制品和鲜花,都是中高端的,意味着其实百姓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在这个时代也变高了。这五个品类的货物在我们的平台上单的货量增加,说明了这个新时代的特征。在品质的保障下有量的提升,同时要不断地满足人民对真正意义上品质生活的要求。大家对于品质的要求,反过来同样会拉升那些高品质的产品的需求、高品质的产业的增长。”

为啥四五线城市的东西比一线贵?

为啥四五线城市的东西比一线贵?京东集团副总裁傅兵说,大家可能都会感受到的是当你去了四、五线城市,你会发现你买的东西比一线城市还要贵。同时,它的品质还下降的非常厉害。四、五线城市老百姓的收入肯定是不如一线城市的,但是为什么会有这么昂贵的商品的存在?因为整体的流通成本太高。“中国的很多传统的零售企业,它的整个库存的周转跟世界上先进的零售企业来比的话,中国的零售企业几乎是美国沃尔玛一倍以上的库存周转,这个库存没有流动起来,很大的原因就提高了我们整个社会物流的成本。

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DP14.6%,而美国只有7%到8%,最好的是日本,不到5%。这个原因主要存在在哪里?因为整个供应链条上面不合理的分配。一个商品从工厂出来,到最终的消费者,尤其是当到四、五线城市的消费者,它在整个渠道里是多层渠道流通的方式,几乎要经过5到7次的搬运,在不同的渠道商中间,货物被搬来搬去,所以这个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们整个商品的流通的成本。

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正处在一个流通变革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面,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这两年通过数字化、互联网化提高了效率,从16%降低到14.6%的社会的物流的成本。而且,中国物流的科技正走在整个世界的最前沿。我们非常有信心在这样一个技术变革的时代,可以通过科技来做一个弯道超车,可以把我们在全球这么高的物流成本,降低到5%以下的物流成本。这是京东物流,包括是整个京东集团希望为整个社会带来的变化。”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