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历时20年合同谈判,我国输气量最大的天然气管道2023年全部建成?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30日 17:39 A-A+

每年从俄罗斯送到中国的原油有3000万吨?创造了诸多世界之最,被管道人自豪地称为“世界顶级工程”的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都创造了哪些世界之最?我国输气量最大的天然气管道2023年全部建成?这条管道的合同谈判谈了20年?更多内容敬请关注7月29日21:45《对话》#能源新通路#!

从俄罗斯输送到中国的原油每年有3000万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首先从西北方向,从哈萨克斯坦进入到中国,新疆西气东输,一线、二线,还有三线。从西南方向,从缅甸,中缅天然气管道,东北角就是中俄的油气输送通道,其中原油的通道已经建成投用了,我们有两条越洋管道,从俄罗斯输送到中国大量的原油,每年3000万吨,这条天然气的管道就是中俄天然气的东线管道。

我国输气量最大的天然气管道2023年全部建成?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北段是明年10月份建成,全部建成要到2023年,因为要有一个长江的盾构。这条管道是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口径最大,压力最高,输气量最大的一条长输管道,按照设计的输出能力,每年可以输送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占2017年我们国家全部天然气需求量的16%。
为何说这条管道创造了世界之最?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这个管道的直径是1422毫米,之前我们中国建设的口径最大的管道只有1219,也就是1.2米,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就是1.422米,设计压力是12.0兆帕,就是说有120公斤的重量,集中在一平方厘米。这么粗的管道,这么大的压力,这样一些施工难度和设计要求,咱们之前没接触过。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姜昌亮:将1422的管径,X80高钢级和12兆帕的压力聚集于一体,在我们国家的天然气管道建设史上是第一次,在世界管道天然气建设史上也是第一次。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管道工程专家、专家组组长张利:我们形象地说叫天花板工程,是世界顶级工程。

这条管道的合同谈判花了20年?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这条管道的合同谈判花了20年,确实时间非常长。但作为一项跨国巨型工程,客观上也需要这么长时间,这个项目不仅仅是从黑河修到上海这么简单,涉及俄罗斯的气田的开发,有两个气田要开发。另外,它要涉及俄境内有3000公里的管道,这是境外端。实际上境内端也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规划,沿线经过了九个省市,一个村一个镇都需要把这个路径确定,所以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再加上还有谈判的过程,是多少价格,什么标准,这个过程也需要时间。

新建管道可以缓解中国天然气供应紧张?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中俄东线管道的设计的输送能力是380亿方,它占我们去年全国消费的1/6,所以可以大大地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