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天然气产量落后于需求?天然气燃眉之急如何解决?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30日 17:40 A-A+

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工程,全场3000公里,穿越俄罗斯西伯利亚至中国境内,从北向南经过九个省,一直连接到上海。是我国引进境外油气资源所建设的最大口径、最高钢级、最大输送压力的重要管道工程。今年7月,在穿越国境之后,北段工程已经完工51%。天然气对中国的能源安全意味着什么?这条管线又为什么重要?

中国天然气产量落后于需求?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最近这些年需求增长很快,但是天然气产量增幅还是落后于需求增幅。

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曹育军:天然气对北京来说,已经成为生命线工程,现在97%的居民用户,98%的本地发电,90%的采暖全都指望天然气来保障,如果说天然气紧缺,对整个北京市来说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作为负责发展的人来说,天然气紧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平常对用户做的工作全都白费了,一夜回到十年前。因此,得益于中石油对我们的大力保障,去年采暖季之后,陕京四线天然气11月20日顺利地抵达北京,解决了北京去年冬天的供暖问题,所以天然气去年冬天非常紧张,但是北京普通的居民没有感觉到。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这两年到冬季,供给就变得非常紧张,尤其是去年,各地都在推动煤改气,大家都希望能有更好、更新鲜的空气。确实有一些地方管道建了,但是到冬季,气可能供不上了,天然气冬季需求量非常非常大的,京津冀在冬季需要大量天然气来进行结构性转型。同时,山东是全中国,全世界每平方公里燃煤最多的地方,大量的工业集中使用大量煤炭。再往下就是长三角,那是中国经济的命脉,这个地方也是由于能源结构造成大量使用煤炭,应用效率始终上不去。这些年我们清洁能源的供应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风能、太阳能不能取代天然气?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中国的能源结构非常特殊,在一次能源里面,煤炭占了60%以上,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我们大面积产生一些雾霾天气的重要因素。为什么不用更多的风能、太阳能?国家也是鼓励使用可再生的能源,但是我个人感觉风能、太阳能解决不了我们能源消费总量非常大的一个问题,只能起到一个补充的作用,主力的清洁能源还是需要靠天然气。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