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央企老大哥坦然面对竞争:有竞争才能进步!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23日 17:50 A-A+

军民融合政策和二胎政策在同一年出现,军民融合的意义等同于二胎政策的意义?民间资本,军工企业该如何使用?军民融合背后是民营经济在起作用?央企老大哥如何坦然面对民营企业的竞争?

军民融合等同于二胎政策?

北京华帮科技有限公司CEO祁永强告诉我们,他一直在搞装备,是国防大学今年自主择业的,并且,2015年国家出台了军民融合政策,并将这样的政策上升到国家战略,实际上2015年还有更大的一个政策,就是中央决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军民融合和二孩政策有点异曲同工的感觉。“我想问,我们家长要想生个小孩儿,一般要征求一下长子的意见,我们国防工业这两位大企业,属于共和国的长子,所以,舒总(零壹空间舒畅)他想要茁壮成长,相当于要遵循两位长子的意见,所以你们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允不允许出生?”

央企老大哥坦然面对竞争:有竞争才能进步!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副总经理钱建平首先发言,说出了他的感受,目前的军民融合,作为中央企业,必须有一个开放的思维,不然做不成大事。因为中央企业随着层出不穷的专业细分、新技术涌现,你不可能什么都搞,所以,必须要利用社会的力量,包括技术也好、资本也好、人才也好、这是必须走的一条路。也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刚才的问题,总体来说我觉得出现对手是一个好事,因为有竞争才能进步,没有竞争肯定固步自封,中国不开放,你得不到发展,你只有看到别人做好了,你要能够跟他做得更好,所以这个我觉得是人类进步的一个动力,落后总是要挨打的。

一定要抱着合作的态度,谁的东西好我就用谁的,包括军转民、民参军,民参军为什么,东西好才让你进来,东西不好你进不去,就像现在的军转民那么好转的,不是那么好转的,你的成本、销售、市场,转不好都死掉了,所以你也得跟民参军以后,要有你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才能在竞争当中能够取胜。”

民营经济对于军民融合到底有多大推动力?

民营企业,以前很多人的脑海中的画面会是像温州或者是义乌的小商品经济,但如今再提民营经济,他们已经成为了中国市场经济的主力军,在强军富国的进程中,在军民融合的过程中,民营企业未来会对整个军民融合的进程产生什么样的推动力?

特约评论员宋晓军认为,军民融合应该是一个相互竞争、相互发展良性往前走的状态,将来迟早有这么一天会实现。民营企业经营模式的溢出、新技术的溢出、创新的溢出,一定会走到当时要求的军民融合的目标,出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机制。其实在这之前军民融合没有一个国家走得好,但是我想中国会走出来。而走出来以后国家受益,老百姓也受益。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