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未来五年吉布提的生产总值将提高至60亿美元?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1日 14:58 A-A+

今年7月5日吉布提启动非洲最大自由贸易区第一阶段园区,这个非洲之角国家位于红海入口处和苏伊士运河以南。2017年,它揭幕了三个新港口和一条将它同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连接起来的铁路线。这是吉布提力图成为全球贸易和物流中心的努力的一部分。这个自贸区连接吉布提主要港口,旨在使吉布提经济多样化,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通过免这个自贸区连接吉布提主要港口,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通过免税刺激和充分的物流支持吸引外资。自贸区对于中国和吉布提的意义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未来五年吉布提的生产总值将提高至60亿美元

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阿布巴卡·奥马尔·哈迪在《对话》现场表示,吉布提自贸区一期占地600公顷,即6平方公里。一期首发区开发2.4平方公里,即240公顷。“目前已经有了发展的标点,未来将会根据需求,逐渐将开发区域拓展至全部48平方公里。在吉布提市的东南部大马角地区,有另外一个自贸区,占地30平方公里。这是一个工业自贸区,重工业,包括下游深加工、炼化、油码头,以及多功能港,就像吉布提自贸区一样,还有储库、碳氢燃料储罐。此外,我们还有中心商务区,也就是老港区的发展。也将要在油码头之间,建设第二个集装箱码头。一期集装箱码头能力为240万标箱,希望未来将其能力提升至400万标箱。所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3+1项目,包括高兰巴多自贸区、大马角工业自贸区,老港开发,以及多哈雷国际集装箱码头。接下来的几年中,我们将精力与财力集中到3+1项目上。3+1框架将会创造许多就业,并且使吉布提国内生产总值翻三番。我们认为,未来五年内吉布提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会从目前的20亿美元增至60亿美元。”

吉布提的很多员工的下一代会成为跨国公司的中高级管理人员?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告诉我们,吉布提总统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就业,而胡建华认为他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并且认为就业是最没有问题的问题。“因为这个地方要发挥整个区域的龙头作用,如果区域一体化,要服务数亿人口的经济发展,类似于新加坡的发展,全球精英人才到那里去。如果吉布提自贸区建成中央商务区,航运中心,未来会有几十家大的跨国公司。有十个世界五百强,人员就业都会不足,但其实那时候需要的就是高端人才,这需要百年大计。如果可以在吉布提建立培训学校,培训专业的人员,这样一两代人以后,吉布提的人员,包括在座很多吉布提的员工,你们的下一代会成为这些跨国公司的中高级管理人员。”

用吉布提效率吸引人才来自贸区发展?

而如何能够吸引人才来吉布提发展实现百年大计很重要,胡建华说,他们设计了一个模型,是关于如何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把吉布提的硬实力、软实力相加,乘以招商局的实力,减去阻力,最后再除去摩擦力,加减乘除,最后能够达到对人才的吸引力。吉布提现在已经创出了吉布提效率。为什么六个总统到园区来?就看到这个效率。他们头几天还来过,到吉布提,不知道这儿还有一个自贸区,自然突然之间就落地了呢?这就是效率,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带来的也是一个倍数增长,这些都做好了,金凤凰一定会主动来。最大的受益者是吉布提,实际上间接着周边国家都受益,这就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这就是多变主义而不是单边主义。

自贸区融合文化:我们是Family business

打造自贸区的过程当中,有很多政策在帮助吉布提的这些吸引力变成现实,招商局集团牵头打造的丝路银行也正为港口建设、自贸区建设提供更多的现代金融服务,除了金融的服务,自贸区的文化融合也非常重要。招商局非常重视本土化,重视中方员工、吉布提员工、非洲员工文化融合的问题。

招商局海外业务部副部长李国锋讲了个小故事,吉布提是个穆斯林国家,他们按照宗教习俗,每天要做五次祈祷,每次的时间是10分钟到15分钟,公司会尊重当地的习俗,并且明确规定吉布提的员工可以在任何时间都可以按照他们的宗教习俗,做祈祷,公司专门为他们设立了一个独立的祈祷室。“而吉布提员工也很可爱,他们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们早上很早起来,在家里把祈祷做完再到办公室。如果在工作时间,因为祈祷耽误了工作,他就会晚点下班,最后这个在办公室把工作做完再回家。今年7月5日开了一个自贸区合资公司的总结大会,总结大会上一个吉布提员工发言讲说我们就像一个家庭,就是Family business,所以这个合作是非常好的,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处理得非常融洽。”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